登录 | 注册

郑州85中 课堂兴,则学校兴

作者:□ 本报记者 褚清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中国教师报

靳俊良最近一直在琢磨:如何让研究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式,让研究成为一种文化生态,让教师走上研究之路。

其实,他不止在琢磨,而是一直着力付诸行动。作为郑州市第85中学的校长,过去的两年里,靳俊良做了不少让教师点赞的事情。

一个星期前,学校举行了校本小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发布了如“如何更好地把时间还给学生”“微小组的建设与使用”等小课题研究成果。小课题突出了“小、实、真”的特点。

一个月前,学校举行了学生课题成果发布会,首次发布了12个获奖成果,涉及班级管理、课外阅读、生活习惯等方面。靳俊良说,每个课题都可以“小题大做”,关键是是否具备了研究思维和研究能力。

一年前,学校为贾淑林、黄素玲两位教师举办了教育教学经验研讨会。贾淑林作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班主任经验分享,黄素玲作了“闭门推开窗前月,投石击破水底天”的语文教学经验分享,这一活动对每一位教师专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两年前,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了解学情,学校开启了“说班”活动,每周一次,由班主任组织本班任课教师一起“说班”,即说班风、说小组、说学情、说优点、说问题。“说班”让师生之间了解更深,课堂设计针对性更强,避免了误会和弯路,对以生为本的高效课堂构建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些活动的开展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教师们的课改热情。随着改革的深入,教师学会了不仅带着新的方法与技术走进课堂,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带着新的理念和对每一个学生的关注走进课堂。靳俊良感动于课改带来的变化。“当前的课堂教学,缺少的不是艺术性,而是科学性,如何通过新的课堂制度确保教师了解到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是一个重要课题”。

在郑州85中,课改带来的变化还有许多。有三个故事和细节值得关注。

去年9月的一天,正准备到教室上课的翟玉荣在走廊上被两名学生不小心撞倒,因为伤到了尾椎骨,所以需要住院治疗。躺在病床上的翟玉荣对自己的班级满心牵挂。于是,她在家长微信群中发了一条信息:征集代理班主任。没想到消息一发出,瞬间收获了家长们的极大热情。“好主意!”“支持!”“我报名!”,于是,由家长组成的“代理班主任”队伍成立了。

那段时间,每天两名家长轮流值班,值班“班主任”每天早上6:50到校,陪孩子们早读,课下和孩子们一起讨论问题,一直到晚上孩子们回宿舍休息了,值班“班主任”才离开。每天,家长们还会在微信群将图片、文字实时上传,向翟玉荣反馈当天学生们的学习情况。

家长走进校园才深切感受到家校共建对孩子教育所带来的好处。在两个月的陪伴中,每位参与陪伴的家长都经历了亲子关系的重建,因为之前对孩子的校园生活知之甚少;孩子们已经习惯并盼望家长的到来,他们变得更有礼貌,亲切地称呼每一位家长阿姨或叔叔。

翟玉荣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中写道:这次意外引发了一连串的爱,让更多的“班主任”站了出来。“但让我最受触动的不是这些家长,而是班里的孩子们,在没有老师教的情况下,他们一直保持了年级第一的记录,这说明他们真正学会了自主学习”。

第二个细节是来自教师们自发进行的“微小组”探索。

在道德课堂的理念下,郑州85中给自己的课堂命名为“和礼课堂”。和礼课堂的一个重要支撑就是小组建设。教师张秋艳最近一直在探索两人或三人的“微小组”。在她的班上,逐步形成了“学困生”挑大梁、“优等生”跑龙套的合作学习。以前被动、内向的学生变得思维越来越敏捷,语言表达能力愈来愈强;“优等生”则忙于总结、忙于点评乐此不疲。但是,新的问题又应运而生:优等生的培优拔尖可能要受到影响。于是,他又尝试在后黑板开辟“微博天地”栏目,让每个小组的优等生在这里留言、跟帖,给那些优秀学生提供了继续拔高提升的机会。

庞盼盼今年所教的新剑桥英语课程实行了小班教学,每班30人。在她看来,这是所有英语教师的福音,终于可以多顾及一些学生了,但是由于教材难度大,问题又有了,人数少了,但学困生的人数增多了。于是,原来的6人小组灵活地改为小组内的两人小小组,并在此基础之上开展了一对一的师徒结对。这些师徒两两组合,成了小组中新的学习伙伴,无论是课文背诵,单词检测,还是习题讲解,师徒结对效果显著。

微小组的探索让小组合作学习得以深化、细化,更好地确保了真实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发生。

第三个细节是“校长午餐会”的升级。

郑州85中有一个“校长午餐会”活动。平时那些受到表彰的学生可以邀请校长共进午餐。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参加校长午餐会,他们开始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想和自己的老班一起吃饭,想和自己喜欢的老师一起吃饭,想和学校最漂亮的老师吃饭,等等。于是,“校长午餐会”升级为校园午餐会。后来,学生们又提出了新要求:不能只吃饭,要老师们留个言;不能光留言,要和老师拍个照。于是,校园午餐会再次升级。

七年级教师祝娟说:“深受学生欢迎的校园午餐会留下的是学生们青春的记忆。”在她看来,初中学生能勇于发声、提出自己的观点,是很不容易的。课改让学生真正成了课堂的主人,也成了校园的主人,“学生敢于和校长、老师平等对话了,这就是校园午餐会不断升级的原因所在吧”。

总之,“学生学不会、上课打瞌睡、伤害自尊心、教师自陶醉、节节满堂灌、倒数永不变”的传统课堂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28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