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郑州80中 思维编码引领学习方式变革

作者:□ 本报记者 王占伟 发布时间:2017.06.28
中国教师报

如何实现课堂的深度变革?郑州市第80中学创造性地探索出“思维编码”的新路径,引导教师把思维编码作为备课的原则和导向,从扫码、找码、解码、编码四个维度对文本进行重新整合,为所制定的教学目标寻找依据,在落实目标的过程中实现学生思维“点——线——面——体”的自然演变,实现“发现、内化、重塑、生长”的思维改变。

    什么是思维编码

思维编码是一种教与学的方式,是教师学习和学生学习的交集,是师生学习共同体的集体思维活动。这是郑州80中校长赵晓燕对思维编码的解读。

赵晓燕认为,思维编码追溯思维发展过程,遵循发现、内化、重塑、生长的认知规律,通过扫码、找码、编码、解码呈现思维路径,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思维可视化,达到促进全脑学习的目的。

扫码是指借助工具(彩笔、“CS扫描全能王”“圈点”等)从教材或文本中搜集信息,对信息进行初步筛选整理,形成纵横网络或思维导图,用“空战”的思想鸟瞰全局,明察秋毫。扫码力求原生态,即对文本或素材不作处理,只分门别类,是对知识的初步“发现”。

找码是依据学科思想、学科方法,把知识和能力相关联,依据课程标准、课程纲要找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并准确地进行表述,最终精炼为“码”。找码就是构建知识体系的“内化”过程。

编码是生成问题链的过程,即对经过扫码初步处理的信息进一步整理,运用对比、类比、联系、逻辑分析等方法进行深度关联。可用“鱼骨图”“流程图”“思维导图”等目标性、过程性较强的表述工具呈现,对出现的众多问题链进行分析,找出核心问题。编码水平由教师的专业功底决定,是决定一节课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解码即在扫码、找码、编码的基础上形成教学流程,设计课堂环节,组织课堂活动,呈现由知识习得到能力生成全过程的课堂设计。解码强调效率和自由。效率即使用信息化工具让扫码、编码图形化、可视化,调动全脑思维;自由即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用多种技术手段自由呈现学习资源。

    怎样运用思维编码

按照语文原有的样子教学,是王征从教20年来的教学追求。然而,一开始听到思维编码时,她内心是有抵触的。

一次,王征指导徒弟设计一节公开课,自己感觉设计得不错,实际上课却不理想。评课时,赵晓燕对这节课的设计提出了尖锐批评,并且再次示范如何为文本编码。

根据赵晓燕示范的方法,王征将“人物”和“主旨”作为纵轴,把小说的情节发展作为横轴,建立了一个“坐标系”。在“扫码、编码”时,王征摘录了课文中主人公动作、语言、心理描写的关键词句。这样把相关内容放在一起比较时,王征忽然发现人物性格居然一目了然,“对人物形象的评价和小说主旨的解读变得可视化,这真是一个神奇的发现”。

几番尝试后,王征爱上了思维编码,“感觉完成编码后,教学环节就跃然纸上了”。

感受到思维编码的好处之后,王征开始在课堂引导学生进行思维编码。在教学《范进中举》一课时,王征提出了这样的活动要求:结合范进中举前后言行举止的变化,或者周围人对他的态度变化,分别绘制图表,并据此评价范进的人物形象或当时的社会状况。让王征没想到的是,借助思维编码,学生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超出了自己的预期。

为促使思维编码高效运转,郑州80中积极改善硬件设施,安装点阵笔、同屏播放等装备,还成立了科技创新信息化项目组,专门研究工具使用和软件学习。据副校长孙永欣介绍,教师每周至少集中一次学习最新技术:AR、VR;学习实用软件:CS全能扫描王、Prezi、圈点、Noteledge、3A思维导图等;学习重要工具:鱼骨图、甘特图、流程图等,用工具创新带动思维创新。

    思维编码如何升级教学

实践中,越来越多的师生日益深刻地体验到思维编码的神奇。

思维编码不仅能改进新授课,而且能用于试卷讲评课。在教师魏永莉看来,扫码学生试卷时,教师会扫到“这个题是什么,即考点”,扫到“有多少人做对了,即得分率”,此外,试卷中还有一项隐性的原始码——学生的答案为什么错。“如果能引导学生注意到这样隐性的原始信息,提升成绩就能事半功倍”。

魏永莉认为,扫码、找码、编码三个环节确定的是“教什么”,在解码形成教学设计过程中必须考虑“怎么教”,这就需要加上学生学习方式的设计和学习活动的设计。这对应的就是道德课堂“我如何知道把学生带到了那里”。验码则对应着“你有没有把学生带到那里去”。

教师刘胜利认为,思维编码让新课堂建设“有形、有魂、有生长”:自学、互学、群学、评学的课堂流程,遵循了发现、内化、重塑、生长的规律,是谓“有形”。思维编码引导师生从整体到部分再到整体的路径设计,有效落实了学科思想,是谓“有魂”。搜集和处理海量信息的能力、自我导向性学习的能力是教师的生长;真正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从浅层学习走向深度学习,是学生的生长,是谓“有生长”。

实践的效果与师生的欢迎,让赵晓燕对思维编码有了更高的预期:将思维编码用到考试双向细目表上,使学习效率更高、目标更加明确、评价更加合理;实现学生思维可视化,将数据驱动教学落实到每一堂课。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28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