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曹玉枝:以爱为半径画教育之圆

作者:□ 本报记者 王占伟 发布时间:2017.06.28
中国教师报

“老曹数学,有严,有爱,有进步”“我用心吐字,用爱归音,和你们一起耕耘幸福,耕耘未来”……

你能想象出,这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课前问好语吗?

这个与众不同的课前问好设计者,是郑州市金水区优胜路小学数学教师曹玉枝。这样的开场“让数学课一开始就充满了激情,洋溢着幸福”。

与课前问好相呼应,曹玉枝也创新了下课的师生问好:“虽然下课了,老曹舍不得走,老曹爱你们。”学生会站起来说:“老曹,我们也爱你。”

17岁当教师,一干就是36年,教两个班近150名学生……但从53岁的曹玉枝身上,你能清晰感受到的不是职业倦怠,而是人师的激情、活力、幸福……

“老曹,我今天上课表现好不好?”“好!来,奖励你一个爱的拥抱……”这是某天下课后,学生李怡欢和曹玉枝的对话。

“你为什么叫数学老师‘老曹’?”李怡欢答道:“这样叫很亲切,现在老曹是我心中的偶像。”靳若兰说:“上老曹的数学课,一个字:爽!”

“一句‘老曹’的呼唤拉近了我和学生的距离,使我们能成为真正的朋友。” 曹玉枝说,“我以自己为圆心,以爱为半径画圆,愿我的学生、家长、同事、亲人都在这个圆内,因我的爱而感动、开心、幸福。”这是曹玉枝的工作理念,也是她的“老曹风格”。

“老曹风格”形成的背后有一个好玩的故事。多年前,刘德华在郑州开演唱会,老曹也去领略偶像的魅力。刘德华唱《爱你一万年》,全场几万人全部站起来大合唱。刘德华在台上说“刘德华”,下面几万人齐声大喊“我爱你”。那个场面震撼了老曹。回来之后,她陷入深思: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场面?如果我能成为学生心中的明星,如果他们都是我的粉丝,那我的课堂是不是会很精彩?于是,老曹开启了自己的教学创新。

老曹的数学课没有那么多规矩和定式。一次上课,师生问好后,学生吴浩洋摔倒了,老曹心想:“这节课不讲别的,就让学生根据这件事写篇数学日记多好啊!”她问:“谁说说吴浩洋为什么会摔倒?”田松浩观察后答道:“凳子腿松了。”老曹接着问:“为什么会松?怎么修好它?一定要用数学知识来回答。”这下学生的激情来了,马浩宇抢着说:“平行四边形容易变形,我们根据三角形的稳定性,拿一根木棒斜着钉上去,凳子就好了。”说做就做,老曹找人拿了钉子、木棒、锤子,按照学生说的钉好……学生谈完感想后,老曹开始布置题目:“今天的作业就是把这节课上发生的事写成数学日记。”

老曹的课堂上,除了知识学习,浓浓的真情贯穿始终。

一次上课,老曹鼓励全班学生挑战一道难题,大部分学生写出了两种做法,都微笑地看着她,想得到老曹的表扬。“有没有第三种方法呢?”老曹鼓励学生继续思考。几分钟之后,张艺婷兴奋地举起了手,讲述自己的思考过程。老曹走上前送出一个爱的拥抱,并大声说:“张艺婷,你太有智慧了,我的宝贝,一定能考上北京的好学校,到时候老曹给你买飞机票。”

张艺婷激动得蹦了起来,“真的?”“买,真的买!”老曹说,“张艺婷,你要是我女儿就好了。”“那你就是我的老曹妈妈啦。”张艺婷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不仅如此,老曹的作业批改同样融入了师情和爱心。对一道典型的作业题,老曹要求学生“能用几种方法就用几种方法”。学生杨元辰用了5种方法,其中有一种解法非常好,老曹在此处眉批:“解得巧,真聪明!”沈杨是后进生,只写了一种解法。老曹的批语是:”看到你进步,我万分高兴,希望你更上一层楼!”

因为有真爱,老曹更能走进学生心灵。

星期一早上升旗时,学生杨耿乐突然间吐了。老曹帮忙收拾后给她倒了杯水,问她:“需不需要给你妈妈打电话?”得知杨耿乐的妈妈出差不在家时,老曹就把她抱在怀中,轻轻耳语:“做我女儿吧,这几天曹妈妈照顾你。”杨耿乐趴在老曹的怀中哭了。就这样,杨耿乐对曹玉枝的称呼从“老曹”变成了“曹妈妈”。

还有一个叫关英慈的女生,三年级从外地转到老曹的班级,刚来时因语言不通显得很孤僻,成绩也不理想。关英慈的爸妈忙于做生意,中午无法在家做饭,于是老曹每天中午去关英慈家“一起做饭吃”,有时还带一两个学生过去……两个月过去了,关英慈变得开朗了,与老曹无话不谈,也开始与同学交流了,学习成绩也慢慢跟了上来。

老曹有太多的教育故事,她基于此总结了自己的教育公式——真爱+信任+好玩=奇迹。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28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