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海门:科学教育开启少年梦

作者:通讯员 江伟明 发布时间:2017.12.06
中国教师报

海门,一座底蕴深厚的教育名城,一座朝气蓬勃的科技新城。这里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的故里,拥有 “教育之乡”的美誉;这里是著名科学家兄弟蛟龙号总设计师崔维成和航天专家崔维兵的故乡,拥有 “科技之乡”的美称。探寻海门学子的成才奥秘,可以发现海门科学教育的发展轨迹。

培植良田沃土,构筑少年科学家成长乐园

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呼唤着创新人才,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呼唤着创新人才,“科教兴国”已经成为基本国策,科学教育正在逐渐成为国家战略。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海门教育人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积极创新科学教育机制,着力推进科学教育行动,持续组织青少年科技活动,以勇于变革的态度、大胆创新的精神,主动回应科技时代和民族振兴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教育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离不开教育的优质均衡,也离不开科技的强力支撑。近年来,海门先后建成海门市青少年科技馆、东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国际家纺文化博物馆,并开建海门市科技馆。2016年,海门荣膺首批“全国科普示范市”称号。

多年来,海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教育,连续组织29届全市科普宣传周活动;制定颁布《海门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设立海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海门市中小学科技“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小实验、小论文”的“五小”活动蓬勃开展,从未间断。全市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扎实有效地提升了广大青少年的科技素养。今年海门市又开展了“2017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以及海门市首届创意嘉年华活动,为师生体验科学搭建了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学校层面的科技节庆活动也是此起彼伏、精彩迭现。海门中学的科学节三年一度,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学教育创新教育示范学校;海门师范附属小学已经举办八届科技节;海门市少年宫幼儿园科艺节童趣盎然,深深地吸引了全园幼儿……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科技节活动,进一步让科学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田生根发芽,在海门新教育的沃土上开花结果!

打造精兵强将,建设少年科学家师资团队

“谁站在讲台前,谁就决定着教育的品质”。多年来,海门通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榜样引领、奖励驱动,锻造了一支科学教育的“梦之队”,他们是推动海门科学教育行动持续攀升的精兵强将,是海门学子少年科学家之梦的“点灯人”。

近年来,海门科学教育领域涌现出一个特级教师群体:黄晏“中学物理发展性教学”名师工作室指导的海门学生,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共荣获5金10银4铜的好成绩;王美华“生物科学教育”名师工作室,开发以“学生主体探究”为核心理念的生物课堂教学范式,促进青年教师向专家型教师发展;滕玉英“初中情智教育”名师工作室,探索“情景驱动、情理相融、以情悟理,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的“物理情智课堂”教学风格,荣获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徐杰STC名师工作室,多次承办全国、省、市的大型教科研活动,被江苏省教育厅、省科协命名为江苏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仇丽君STEM科学名师工作室,以“扎根科学教育田野,培养未来创新人才”为出发点,打造科学教育品牌,建设研究型、学术型专业发展共同体……

多年来,海门科学教育领域涌现出以张小杰、周雪镛、蔡伟等一批金牌教练为代表的优秀科技辅导教师群体。张小杰机器人名品项目工作室,引领全海门中小学校进行Arduino物联网机器人教学及竞赛研究,共有136所学校、3000多人参与机器人项目;周雪镛电子技师名品工作室,已成为全国及省级物联网创新设计、普及机器人项目、电子百拼项目、书画拓片项目的领军团队;蔡伟创新发明名品工作室,辅导学生在全国中学生创新发明大赛中屡创佳绩,并荣获全国创新型名师孵化大赛一等奖。

拓展宽径坦途,铺就少年科学家成长之路

课程即道路,课程是孩子生命成长的路径;课程即机会,给孩子怎样的课程,就给孩子提供了怎样的成长机会。

海门的科学教育行动首先立足于国家科学课程的校本化实施。各学校基于校情、学情,对小学科学和中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国家课程进行二度开发,提高实施成效。海门市东洲中学对初中物理课程进行二度开发,使学生的学习领域由内向外、由点到面、由已知向未知拓展;海门市开发区小学为四至六年级国家科学课程编写了相配套的学生活动手册,做到了学科拓展活动的系列化。

海门的科学教育行动坚持从课堂出发,致力于以学习共同体为中心,以探究为核心,推动科学课堂变革,涌现出王美华中学生物“主体探究课堂”、滕玉英初中物理“情智课堂”、仇丽君小学科学“情趣课堂”等突出代表。海门各中小学的科学社团课程遍地开花,选课走班行动全面推进。

海门科学教育特色项目,为学生搭建了动手实践的平台。江苏省海门市东洲小学机器人团队在2016年全国首届“童声里的中国·成长的歌谣”创作大赛颁奖仪式表演的机器人扇子团体舞《茉莉花》,赢得了现场观摩者的啧啧赞叹;海门市汤家小学、德胜小学的航模项目活动丰富多彩;海门市开发区小学建成全国首个“小学生航天育种实验基地”和全国首个“电力安全教育基地”;海门市证大小学建设了“北极星科学馆”实践基地……

不仅如此,海门市中小学着力推动科学阅读课程建设,推动科学写作行动,为学生追逐少年科学家之梦插上了腾飞的双翼。海门市海南小学的科学阅读阶梯推进,融入日常,丰盈孩子的科学素养,激发孩子的科学兴趣;海门市实验小学、东洲小学的科学写作行动,有观察日志、实验报告、科学小论文等多种形式,吸引了成百上千的小科学迷参加,营造了一种学科学、做科学、写科学的良好氛围。

谱写华乐彩章,唱响少年科学家圆梦之歌

海门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持续提高,在中、高考中,海门的理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全国及更高层次科学学科竞赛和科技竞赛中捷报频传。

80后青年科学家顾臻长期致力于智能递药体系的创新研发,他领导的研究组取得了一系列糖尿病治疗研究成果,研发了“智能胰岛素贴片”或将终结糖尿病治疗注射时代。他从120多名全美顶级研究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由美国糖尿病学会颁发的2015年度“Pathway Award”大奖,成为全美荣获该奖项的6位杰出研究者之一,并入选MIT技术观察杂志评选出的2015年度“全球杰出青年创新人物”。探寻青年科学家顾臻成长足迹就会发现,顾臻的创新思维能力小时候就已经初露端倪,在海门实验小学读四年级时就因“注射式方便牙刷”的发明荣获县小学生发明比赛一等奖,在海门中学读高三时更是凭借“双储液管式安全输液器”的发明拿到了江苏省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一等奖。

近年来,海门先后走出了一大批青少年科技发明、科技竞赛的未来领军人才。海门中学学生倪梓强获世界脑力竞标赛冠军,成为《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第一季选手,被誉为“雷达少年”;海门中学学生顾颖飞获亚洲物理奥赛金牌,杨焕州、朱天顺、江祎伟、蔡陈骋等获全国物理奥赛金牌;海门市东洲小学机器人代表队先后7次代表中国赴日本、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参加国际机器人竞赛,培养出9名世界冠军;海门市证大小学机器人代表队曾获3项世界第一,培养两位“机器人比赛”世界冠军;海门市海南中学学生屡获江苏省青少年电子百拼、物联网创新设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等团体一等奖,学校还获评江苏省优秀科技活动“五星级先进集体”;海门市汤家小学、德胜小学在江苏省、全国比赛中也屡获佳绩。

海门的科学教育行动正推动着海门10万师生走向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走向美好的明天。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