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点亮健康饮食新理念

作者:郭芳芳 发布时间:2017.12.06
中国教师报

课程背景

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全球肥胖儿童和青少年在过去40年中增加了10倍,已成为全球性健康危机。

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6-17岁儿童及青少年身高、体重增幅尤为显著,膳食结构的变化导致超重肥胖问题凸显。

结合过去几年我校学生在体质测试中的表现,不难发现学生的体质水平正处于下降趋势,学生在饮食结构、饮食观念等方面存在一些误区。

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不了解化学的人往往对化学存在许多误解,盲目排斥化学物质,不懂得利用化学知识提升自身生活质量。本课程立足生活,用化学的方法和原理认识“饮”和“食”,改变饮食观念,倡导健康饮食,提高健康指数。

课程目标

学生在富有情趣的实验活动中,学习健康知识、认识化学物质、应用化学研究方法。通过课程的实施,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科学素养。

在实施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饮食观念,学会合理搭配膳食,正确认识各种食品添加剂。在倡导健康饮食观念的同时,还注重对学生进行合理减肥的指导。

通过自制彩色面食(和面、发面、造型等)、自制豆腐(磨豆浆、点豆腐脑、卤水豆腐、内脂豆腐、石膏豆腐等)、自制面筋和凉皮等,帮助学生学会一些最基本的生活技能。

在此过程中教师着重强化学生的环保意识、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学会从科学的视角观察食物,用科学的方法分析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课程内容

《食物的酸碱性与食品成分》

《食品添加剂之惑》

《面粉中主要营养素的分离——凉皮和面筋的制作》

《怎样正确“饮”》

《如何健康“食”》

《选择天然色素制作彩色面食》(含相关色素热稳定性和酸碱环境下颜色变化的探究)

《葡萄皮或紫甘蓝中色素的提取》(含相关色素热稳定性和酸碱环境下颜色变化的探究)

《胡萝卜或柑橘皮中色素的提取》(含相关色素热稳定性和酸碱环境下颜色变化的探究)

《DIY色素的提取》(含相关色素热稳定性和酸碱环境下颜色变化的探究)

《黄豆中的营养及豆腐的制作》

《食物中的热量,自制减肥食谱》

课程实施

以校本课程的形式开展实验探究和实践活动,面向全体中学阶段的学生。课程组织形式包括实践活动、实验探究、小型讲座、交流研讨、小组合作学习等,学生人数15人,每3-4人一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研讨和实操活动。《食物的酸碱性与食品成分》《食品添加剂之惑》《怎样正确“饮”》《如何健康“食”》等4个主题的内容,以讲座和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让学生学习健康知识,提升食品安全意识。

《食物中的热量,自制减肥食谱和运动计划》主要是小组互动和研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饮食观念,学会控制饮食、合理运动。《选择天然色素制作彩色面食》《葡萄皮或紫甘蓝中色素的提取》《胡萝卜或柑橘皮中色素的提取》《DIY色素的提取》《黄豆中的营养及豆腐的制作》等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科学素养。

课程评价

评价原则:通过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表现和成果的激励性评价,激发学生参与课程活动的兴趣。

评价方式及标准:出勤情况(共计20分):迟到、早退、事假、病假等每次扣0.5分,旷课一次扣2分。

参与课堂活动情况(共计50分):听讲座认真,积极记录,及时上交学习记录(10分);能积极主动参与小组交流、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10分);善于观察、勤于思考,能提出有建设性的问题(10分);能主动通过查阅资料或其他途径获取有关知识并能主动与他人分享(10分);积极主动参与实验和实践活动,与小组其他成员之间配合默契(10分) 。

完成或上交作品30分:每个活动结束后,学生都能按时上交作品(20分),不能按时上交每次酌情扣除1-2分;所制作的成品质量较高加3-5分,作品有特色或有创新加3-5分。

每学期结束后,教师结合上述标准对学生整个学期的表现给予评分和评价。

(作者单位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属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1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