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人工智能定义了未来学习

作者:□ 居晓波 发布时间:2017.11.01
中国教师报

人工智能概念的提出,至今有60多年了,之所以今年以几何级的级数增长,其中一个原因是它强大的计算力。当然,人工智能除了计算力外,还有一个优势是大数据和脏数据。

比如,我们搜索创客嘉年华,可能有20%-30%的数据并不是准确关联到创客嘉年华的,而人工智能的一些算法可以不必花费大量的人力再重新标签它,而是一边学习一边分析,并且进行标注和修正,然后得到一个新算法。不管人工智能如何发展,我们的核心基础即算法是不能丢掉的。那么,人工智能在基础教育领域究竟怎样落实?

我们可以分几个部分,一个是轻度体验,如谷歌、微软、苹果和亚马逊,学生体验时可能是开展网络搜索,包括非功能性的聊天;还有一些语境带着辨析的深度体验,对于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也是很有好处的。除了轻度体验,由于人工智能已渗入到教、学、研,包括练、测、评整个智能生态圈,因此学生沉浸其中可以获得深度感悟。

人工智能有强弱之分,从弱到强其实很难,因为要有自我意识和真正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我们也看到,现在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己都可以编程了,所以说前景还是有很多不可测定性。另外,对人工智能究竟是服务于人类,还是终将有一天超脱我们的掌控,可以引发学生体验时做一些思考。还有一个部分是应用,可视化编程可以结合一些智能的硬件,学生通过创作有个性的作品,经历一个设计实践的系统过程,包括计算的概念等。

除了智能硬件之外,神经网络和神经元在人工智能也相对提及较多,我们可以应用神经元模块,一般采用前向的计算和反向的传播机制。如果说使用模块联动可以打造一个单层板的线性模型,那么还可以让学生体验打造一个比较复杂的神经网络,否则它只是一些高深的算法。

人工智能对于教育的影响,我做了“道斯矩阵”分析。首先,它的优势是可以使教学手段和工具实现现代化。其次,可以使优秀经验模式化,包括优秀资源结构化。如果优秀资源只是一个线性的陈列,对使用者来说实际意义并不大,但是如果能够快速结构化,在实际应用上会有很大好处。最后,它可以推动一个教育学资源的推送,包括个性化呈现。劣势则是在人工智能环境下,知识更新的周期会缩短,我们将面临大量具有颠覆性和集聚性的新课题。

人工智能时代,学生到底要学什么?也许多年后,低端机械的操作都将被机器替代,人需要做的是制定规则。人工智能提供了许多技术手段,可以诞生许多好的作品和产品,但不是一个人可以承担的,需要一个团队合作,需要适应力、创造力和合作力,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迎接面向未来的学习。

(作者系上海市储能中学教师)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