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米雪:润泽生命之美

发布时间:2017.11.01
中国教师报

8年前,已经工作10年的米雪以一位少数民族教师的身份走进安徽省定远县民族小学。这里是回民聚居区,面对学校众多的少数民族学生,作为教师需要付出更多爱心和细心。

刚上课的第一天,一位新转来的回族小姑娘引起了米雪的注意。她胆小、内敛,甚至有些自闭,一双忽闪闪的大眼睛总是流露出焦虑和疑惑,惹得同学们背地里冷言冷语,也让米雪对这个女孩更加关注。通过与女孩的奶奶谈心、交流,米雪得知了女孩的不幸遭遇:这是一位留守孩子,跟随年迈多病的奶奶生活,父母原本都在上海打工,后来车祸导致爸爸轻伤、妈妈丧命。而9岁的孩子却不知道实情,只知道妈妈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电话不通、微信不灵。

为了帮助这个女孩,从那以后,米雪加强引导,让一些开朗活泼的学生和她一起玩、一起学习,并在班上组建“民族团结小队”,让这个孩子当小队长。就这样,小女孩有了亲密的伙伴,慢慢地变得快乐起来,学习也有了很大进步。

师者之爱,沐风化雨;民族之爱,呼朋引伴。爱学生,爱工作,米雪时常忘了回家,忘了时间。

2011年春天,当时的米雪因为妊娠高血压、高血糖引起了全身浮肿,过度劳累使她罹患严重的腰椎病,医生建议她在家卧床休养,家人和同事也为她带毕业班的高强度工作而时刻担心。可米雪仍然坚守着对孩子们的承诺:只要老师不躺在医院里,就一定站在讲台上!一句承诺,背后是米雪永不言弃的坚持:从没有落下一节课,从没有迟到或早退过一次。朝来暮往、星移物换,当把孩子们送进毕业检测的考场,米雪才托着已经开始阵痛的肚子急匆匆赶到医院。过度劳累已导致胎儿间歇式缺氧,米雪的腰椎也严重受损,历经了千辛万苦,才保证母子平安。

几个月的产假后,米雪如期归队。有时,疼痛难忍的腰椎病让米雪的腰杆有些佝偻,但她依旧忘我而投入,同事们怜爱地调侃她:“你真是‘打不死的小强’!”

笃学不倦、携手相长,米雪痴情于一个“教”字。获得荣誉无数,但米雪心里清楚: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这是一辈子的教育职守。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