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合作学习的目标是提高效率还是学会合作(五)

作者:□本期主持 孙和保 发布时间:2017.11.01
中国教师报

    小组合作是新课改倡导的学习方式,不仅充分发挥了师生间、生生间的相互交流、协作功能,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让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把个人自学、小组交流、全班讨论、教师指点等有机结合起来,进而促使小组之间合作、竞争,激发学习热情,挖掘个体学习潜能。

    对此,许多教师认为,合作学习就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合作学习的内容和过程主要在课堂之上、教室之中、学科之内。也有观点认为,合作学习的目标应该定位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让学生掌握合作方法,具有与人沟通交流、协同工作、和谐相处的基本能力与素养。

    那么,合作学习的目标究竟应该如何定位?究竟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还是为了学会与人合作?

    在合作中学习合作

合作学习既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手段,也是承载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提高合作素养的途径,让学生懂得合作、知道合作、学会合作,做到主动合作,进而达到真合作。

首先是学习担当。在合作学习中,依照能力不同承担不同的角色和任务。让学生明白,每个角色都很重要,只有每个人好了,团体才能更好。

其次是学会取长补短。学生各有所长,成员之间的互补是合作学习成败的关键,也是培养学生虚心学习品质的有效途径。小组成员各司其职、互相监督,在合作中学会补充、否定、反思。

再次是学会共享。因知识储备和生活阅历的限制,以及家庭背景、爱好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学生对某一学习内容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当独立完成学习任务有困难时,可以通过组内其他同学搜集的资料及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并结合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进行有效的信息深加工,主动参与,从而获取知识。

(江西省瑞昌市实验小学 范靖民)

    课堂上的“一箭双雕”

高效课堂是要还教育的本真,还学习权利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不丢掉一个学生,使学生在课堂上有不同的发展;教师在课堂上只是组织者、指导者;教育的最终目的着眼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所以,小组学习培养学生合作意识,让学生掌握合作方法,具有与人沟通交流、协同工作、和谐相处的基本能力与素养。这样,自然而然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可谓“一箭双雕”。

课堂上教师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小组:讨论时唇枪舌剑,有时还面红耳赤,展示时思路却文不对题。

因此,小组合作学习离不开教师的有效指导,不定期帮助、引导学生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寻找改进的办法,力争由个人目标的达成促进小组目标的实现,进而实现全班目标。这样,我们的课堂才能高效提质。同时,教师要营造适合学生进行合作学习的环境,把握以学生发展为本的主线,课堂教学才能焕发生命活力,才能让学生在探究中自主,在探究中合作,在探究中成长。

(河北省雄县第二小学 胡凤兰)

    效率因人而异

小组学习是新课改倡导的学习方式,其形式是让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组成团队解决学习上的一些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通过师生合作提高学习效率。

不同的小组成员,其合作学习的效果往往大相径庭。因为在小组学习中占主体地位或者说具有发言权的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小组在他们主导下一起解决问题,其他成员对疑惑未必彻底明了。比如小组合作中的讨论和教师点评,学习成绩好的一点就通,激发了他们学习的自主性,增加了学习热情。而对于能力稍差的学生,小组合作收获最大的可能是在团队精神促使下学会与人相处,增强团队意识,掌握生存技能。

我认为,合作学习虽然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但作用因人而异。学习能力不同,收获各异。小组合作的目标应该是让学生在学习中感知生活,在生活中学习。这是小组合作存在的意义,也是教育真正的目的。

(湖南省临澧县第二完全小学 贺静)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7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