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创客教育,给孩子激发创造力的环境

作者:□ 本报记者 郭 瑞 发布时间:2017.11.01
中国教师报

特斯拉电动汽车能感应到开罚单的警察正在靠近,然后自动开走;自动翻译让语言没有任何障碍,因为有它,甚至有一天我们不需要学习外语了……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会极大地改变人类的生活,社会对人才创新力的要求日益提升。日前,在上海举办的“创客嘉年华”活动上,与会者达成共识:创客教育是培养创新力人才的最佳路径之一。

何为创客教育?蘑菇云创客教育联合创始人叶琛认为,创客教育离不开三个要素,空间、人和内容。“当一个学校建好了创客空间,有了运营手册,更重要的问题是人。要开展好创客教育,先要让教师成为创客。当教师以项目学习形式了解了创客的思维方式,通过不断学习成为创客后,才能引导学生去创造。” 叶琛说。

创客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区别在于,创客教育摆脱了单一的教师“输出”与学生“输入”的教学方式,以学生兴趣为导向,教师提供知识的引导和工具,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获取知识和灵感,继而通过不断试验将想法付诸实践。学生在作品创作过程中不仅将知识融会贯通地展现出来,同时收获创造的喜悦。今年的“创客嘉年华”发布成立了“校园创客嘉年华”,未来学生可以在“校园创客嘉年华”平台分享自己的作品,获得他人的评价,甚至组织区域性“校园创客嘉年华”,让不同学校的学生作品进行互评,并允许家长参观和评价,以此推动校园创客教育步入公共评价时代。

当前,小学开展创客教育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学生无法快速地进行创造。在创造前,学生必须先学习相当多的内容,比如学习如何编程。在“创客嘉年华”现场,记者看到有孩子在工作坊体验Boson Kit造物粒子,将看起来错综复杂的电子线路分解为简单的功能模块,丰富多彩的电子模块将科学创造变得像搭积木一样简单,这种易上手、免编程的特性降低了孩子入门体验创客教育的门槛。

“创客嘉年华”嘉宾、《Scratch少儿趣味编程》系列图书作者阿布和广告诉记者,日本的学校尽可能给孩子提供一种可以轻松激发创造力的环境,这是最重要的,比如利用可编程的机器人让孩子参与简单的编程操作,让机器人可以说外语、跳舞等。在国内,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课堂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未来,每个孩子都将成为发明家。从社会角度出发,我强烈地意识到,整个经济发展都需要编程这项技能,而且需求在增长。生活在21世纪的每一个人不见得都在计算机相关领域工作,但需要具备基本的数字化意识。”英国Micro:bit基金会首席教育战略官加里斯·詹姆斯接受采访时说。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