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师带徒”需要“实打实”

作者:□ 孟庆征 发布时间:2017.11.01
中国教师报

从古至今,“师带徒”作为传承技艺、雕塑工匠的主要载体,历来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和大力推广。我校每学年初,一般都会举行“师带徒”拜师结对仪式,借以培养新入职青年教师,使其尽快站稳讲台,提升专业素养,成名成家。

凡学百艺,莫不有师。然而,现实中不免发现,有少数教师把“师带徒”活动流于形式。有时仪式活动轰轰烈烈,但缺乏扎实的过程和跟进的考核及成果监督;有时“乱点鸳鸯谱”,师徒之间貌合神离;有时缺乏专业精神,授无耐心学乏信心,虎头蛇尾。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对师傅而言,接受了拜师,收了徒弟,就需要真心实意帮助徒弟成长,在备课、上课、作业辅导等各个环节加强对徒弟的培养和帮助。指导徒弟制订一个为期一年的成长计划;每月帮助徒弟备一次课,每周检查一次徒弟的教案,提高徒弟分析教材、处理教材的能力;帮助徒弟选定一项教改实验课题,并给予指导;每周至少听徒弟一节课,并给出详尽的导评,帮助徒弟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每学期末指导徒弟做校内汇报课一节,在大型教学活动中帮助徒弟设计方案,指导徒弟完成上课任务。同时,师傅要心胸坦荡,支持徒弟发扬个性优点并广泛博采众家之长,还要破除“带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思想隐忧,认真带,教真功。

作为徒弟,一定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以尊师为前提,做到勤学苦练,博采众长,尽快成长。制订为期一年的成长计划;主动与师傅开展谈心活动,学习师傅敬业、精业的思想,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认真刻苦的拼搏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水准和业务水平;每月向师傅提供一份典型教案,请师傅指导备课方法,提高备课能力;选定一项教改实验课题,在师傅指导下开展教改实验;虚心学习,在读书中提升理论素养;勤听、勤看、勤问,积极探索,在听课评课中汲取他人营养;每周至少听师傅一节课,不懂就问,每学期末做校内汇报课一节,每天写教后记或反省日记,在总结反思中尽快成长。

学校也要明晰权、责、利的界限,对“师带徒”过程中的岗位操作水平、技能竞赛成绩、职业素养养成、创新精神培育等进行合理量化、考核和评估,特别要针对师傅应该做什么、徒弟应该做什么及师徒的考核、评价、评先、调薪、晋级等形成良性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化。最终,让师傅感受到技艺传承的尊严、价值和荣光,从而甘于分享、愿意传授自己积累多年的经验和技艺,以此充分调动师傅收徒、带徒、授徒的积极性,使之成为职业自觉。此外,还应着力解决“师带徒”工作中存在的速成、浮夸之风,杜绝重形式不重过程、重时间不重质量的短视行为。

岗位成才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师带徒”做到了“实打实”,才能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使青年教师实现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的三步跨越,成为具备扎实知识功底、过硬教学能力、勤勉教学态度、科学教学方法的骨干力量。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奚仲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