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20年基本形成内涵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17.10.25
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韩世文) 10月20日-21日,陕西省义务教育立德树人“四新四大”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柞水县举办。此次推进会旨在总结提炼“四新四大”活动开展两年来涌现出的典型案例,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提升其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性,同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来自陕西省教育厅、省教科院、商洛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以及各市县教育局管理者、优秀校长代表、高校基础教育研究专家等300余人共同就教育改革和发展问题进行观摩研讨、展示交流。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副厅长王海波出席推进会并讲话。

王建利要求,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陕西省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立德树人“四新四大”工作作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点工作,不断提高育人工作整体水平。他强调,“四新四大”工作开展以来,立足德育的整体性、系统性,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引导学校以德育实践、课程教学、文化育人、制度规范、家庭教育、榜样示范等为关键载体,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工作体系、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等方面作出了很好的探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继续深化和完善“四新四大”的工作机制,要重点在强化立德树人意识上有提升,在完善德育体系上下功夫,在落实教育重点任务上加把力,在持续深化“四新四大”工作上求实效。

王海波回顾总结了立德树人“四新四大”工作进展情况和主要成果,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四新四大”重点工作。他指出,“四新四大”工作使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师和学校面貌、校风学风、管理水平等方面发生了明显变化,对深化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结合各地实际,在深化和提升“四新四大”工作方面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到2020年,陕西省义务教育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基本建立,“四新四大”工作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系统推进和深度融合,综合育人水平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整体质量显著提高,具有陕西特色、陕西风格的义务教育内涵发展新路子基本形成。

作为会议主场,柞水县落实“四新四大”工作、推进素质教育发展的实践风采成为会议的一大亮点。全体与会代表先后走进柞水县四4所学校观摩,不管是高效课堂的扎实推进、德育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还是师生才艺的精彩呈现、生命状态的蓬勃绽放,不管是学校社团、功能室育人价值的显现,还是学校文化建设凝神聚魂的引领,都让与会者津津乐道。随后,一场由柞水县教育人自编自导的“四新四大”成果展演在柞水中学大礼堂上演,由真实故事改编的舞台表演,巧妙地将陕西省“四新四大”要求融合其中,展示柞水素质教育的样貌,感人至深。

柞水县县长崔孝栓以《聚焦“四新四大”育人活动,探寻“立德树人”柞水路径》为题向与会代表作经验介绍。来自渭南市合阳县教育局、铜川市耀州区教体局、宝鸡市第一中学、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小学等区县和学校负责人也先后分享经验。

据介绍,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陕西省教育厅从2015年起,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开展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要求·大实践”、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新常态·大视导”、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新标准·大规范”和学校文化建设“新体系·大构建”等4项活动,概括为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新要求·大实践”活动要以德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长效机制;“新常态·大视导”活动要促进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通过视导活动积极探索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和途径;“新标准·大规范”活动要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推进标准化管理试点工作,促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新体系·大构建”活动要重点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整体性、继承性、创新性,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文化建设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2017年6月,陕西省教育厅还专门召开了“陕西省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课题开题会。

本次推进会上,陕西省教育厅还表彰了省级德育先进集体和个人,认定了省级义务教育学校文化建设示范学校,颁发了省级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建设优秀成果奖。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25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