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构建学生的信息素养

作者:□丁善辉 发布时间:2017.10.18
中国教师报

    课程概述

学校教师在深入调查研究时发现,学生们时常摆弄得很不起眼的“剪贴本”,却闪现了他们自主发展的智慧火花:在这里,学生们能干自己想干的事;在这里,学生们做的千差万别,富有个性;在这里,学生们之间交往真切,合作自由;在这里,学生们从一剪一贴、信息分析、提炼中享受到了快乐。

为此,学校从学生们最常做的活动入手,让学生与教师一起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形成了一个基于课内外学习信息采集、分析与生成、创新、应用的平台,引导每个学生动手实践、合作探究,定名为“行知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该课程开辟了8个篇章20个栏目,即剪贴篇、摘抄篇、发现篇、探究篇、实践篇、活动篇、创造篇、成长篇,每篇都有许多栏目。比如,在剪贴篇,设置了文字类、图片类、生活百科类等栏目。学生在剪贴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在“回味亭”“模仿镜”或“有感而发”栏目中留下自己的真实感受;“探究篇”主要是以教材中既有或衍生出的主题引领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内容涉及各门学科,是跨学科、跨领域的;等等。

“行知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无论是从理念的确定到方案的出台,再到研究、开发的全过程以及各栏目的设计,都基于学生积累与表达、探究与合作、实践与创造、质疑与反思等核心素养的培育,涵盖新课程“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

    课程目标

总体培养目标:在剪贴、摘抄、发现、应用、创造等获取、加工、处理信息的基础上,推进学生对各学科知识的综合化理解,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学生通过多种手段、多种途径获取信息,以及运用科学方法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和表述思想交流成果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能够获得亲自参与研究探索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态度,学会对他人负责。

具体培养目标:一是拓展学生的信息渠道,除了课本之外,能够从报纸杂志、电视、网络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二是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不局限于学科知识,对一些社会知识、自然知识、科技知识等都能有所涉及。三是学生在处理信息过程中,或模仿,或回味,或创造,或发现,或应用,初步形成探究活动的良好习惯,养成从事探究活动应具备的勤奋、积极的生活态度,初步具备搜集信息、处理信息的探究能力。

    课程内容

根据学生年龄特征,结合“行知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各栏目的具体实施要求,在地方课程设置中安排1-3课时,具体安排见下表。

该课程的实施着眼于学生生活领域、自然领域和社会领域。学生生活领域涉及生活技能训练、生活科技等方面;自然领域涉及人口与生存、环境与资源、动物与植物保护、人类健康与疾病等方面;社会领域涉及社会或社区的历史变迁、社区文化、社会经济、社会政治、科技与社会发展、人与制度等方面。

从实践层面看,“行知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一个整体、开放的探究性、实践性活动平台,强调让学生在实践中探究、合作中学习,在互动合作中体验情感,发展个性品质。教师在具体教学过程中要结合有关内容,设计综合性学习活动,让学生学有所用。

    课程实施

课程实施准备。学校先后聘请省教研室专家、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开展专题讲座,从理论层面解读“行知苑”课程的价值意义;通过召开家长会,向家长推荐该课程,动员家长为孩子提供信息源,适度参与并指导孩子搜集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学校制定了《关于校本课程〈行知苑〉的实施意见》《校本课程〈行知苑〉管理制度》等文件,从制度管理、资源保障、课程设置等方面为课程实施奠定了基础。

课程实施管理。为了加强对课程实施的管理,学校构建了基于行政调控、课题引领、科研推动的管理体系,切实做到实验与科研并重,坚持边实验、边研究、边改进。同时,发挥年级组、备课组、教研组三组协作功能,使实验工作层层推进。

课程实施路径。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校长室负责组织协调条块关系,突出班主任的核心作用,保证课程的有效实施;将课程设置的课时开全开足,利用备课组群体力量把“行知苑”课程与各学科有机结合,分年段定期或不定期对这一活动进行展评与研讨。同时,教科室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监控、反馈,矫正不规范行为。

    课程评价

课程评价是检验实施成果、矫正实施行为的重要抓手。为此,在“行知苑”课程实施评价中,学校紧扣“学生、教师同发展,个性、共性大融合”的课程目标,突出实施过程性评价和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的主体涵盖家长、教师和学生,特别关注学生之间的互动评价。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教师发展中心)

“行知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置及内容安排

年段 周课时 内容层次 活动侧重
低年段 1 搜集信息(剪贴) 选择、判断、搜集信息
动手实践、观察欣赏
情感体验(互动交流、评价激励)
中年段 2

剪贴、摘抄

模仿、应用

知识积累
动手实践、初步应用
重视模仿(画、写)
情感体验(互动交流、评价激励)
高年段 3 剪贴、摘抄、模仿、应用、创造 知识选择积累
动手实践、灵活运用
思考、生成、创造
情感体验(互动交流、评价激励)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8日第1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