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好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回国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白宏太 发布时间:2017.10.18
中国教师报

十几年前,阎琨留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读国际教育,博士期间就获得该校优秀教师突出贡献奖,随后进入美国知名智库做政策分析师,工作有声有色。

“就像黄大年教授一样,在国外时间越久,对祖国的感情就越深。”阎琨说。8年前,她受聘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回国发展。如今的她已经是清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教育研究领域成果卓著的专家。

“我深知,没有祖国的支持,这一切成果和进步都不可能取得。”日前,在中国教育报刊社举行的海归教师座谈会上,阎琨由衷地说。

今年正值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的《神州学人》杂志创刊30周年。作为一份专门面向海外留学人员发行的杂志,《神州学人》一直是祖国与留学人员联络感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十九大召开前夕,《神州学人》编辑部邀请教育部人事司、教师工作司、国际司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高校的海归教师,以“迎接十九大,学习黄大年”为主题,共同回顾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留学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建言献策。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黄大年教授是时代的先锋、时代的楷模,既是广大教师的楷模,也是留学人员的楷模。”中国教育报刊社总编辑翟博在座谈会致词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这是对黄大年精神的高度概括,也为我们学习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教育部高度重视黄大年事迹学习和宣传工作。“教育部党组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教育系统掀起深入学习黄大年精神热潮。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教育部长陈宝生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号召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培养和造就黄大年式的优秀教师。”教育部人事司人才与专家处处长方永生在座谈会上介绍。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完善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机制”。

“以学习黄大年精神为契机,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拟从今年开始,每年评选认定一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处长宋磊说,“对通过认定的团队,教育部将在拓展发展渠道、承担科研任务、提供保障条件、加大激励力度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使他们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对专家的团结、引领和服务,特别强调关心专家身心健康,定期组织专家体检、休假、疗养,为他们提供良好医疗保健服务。

正是得益于这样一系列对人才的重视、支持和关怀措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

“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万,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万,出国留学和留学回国人数比例从2012年的1.46:1下降到2016年的1.26:1,留学回国和出国留学人数的逆差正逐渐缩小,回国人员越来越多。”教育部国际司留学工作处副处长赵娜说,“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国家人才工作环境和政策的不断优化。”

相应地,5年来留学工作的内涵也在悄然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派出的留学人员以理工科学生居多。近年来,我们开始关注国内高校在教学法上的差距,在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派遣方向上作出调整。”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张宁说。为此,2014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专门设立了教学法研修项目,采取整班派出、定制课程的形式到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取得良好成效。许多大学教师学成回来后,自己的课堂教学发生了巨大变化,教学方法改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了。

受益的不仅是大学教师。国家还大力支持云南、甘肃等连片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出国研修。仅以云南滇西地区为例,近3年派出470多名中学英语教师出国学习。当地校长高兴地说,这些教师回来后既改变了课堂、改变了学生,也影响了教师团队,影响了学校,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座谈会上,留学归国的教师代表满怀激动和感恩,谈起自己工作、生活中的新成就、新变化。

“我的研究方向是癌症早期诊断和精确医疗的早期成像,目前正从事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最深的感触是,在国内与顶级医院的合作要比国外容易得多。”北京大学化工学院特聘研究员刘志博说。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同样深有感触:“我是2013年回国,2014年任院长,正赶上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的推出。“如今,服务于这一宏伟战略,北外正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紧缺外语人才的培养力度。

“中国正经历着一次留学人员回国潮,大家都觉得国内有更多发展机会和更大发展空间,能够回到祖国,在一个变化的大时代里作出自己的贡献,是一件无比愉快的事。”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刘嘉教授的这番话,代表了与会所有归国学人的心声。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8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