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创新培训促教师信息素养提升

作者:□沙凤林 发布时间:2017.10.18
中国教师报

河北省廊坊市以培训为主轴,以教科研为引领,以实践活动为抓手,多措并举着力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信息化建设,大幅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

    创新培训模式,以培训促发展

按照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密切结合廊坊市教育教学改革现状,从教育信息化建设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特点和信息化教学实际需求,科学制定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提升中长远规划,有的放矢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信息化培训工程。

一是以走出去的形式,深入开展全市中小学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高培训工作。近年来,廊坊市教育局先后与西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开展合作,实施全市中小学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高级研修项目培训班,培训教师200多名。

二是通过请进来的形式,聘请信息化教育专家为全市中小学教师授课,面对面分析解决信息化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2016年全市举办中小学骨干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班、网络管理员培训班,共培训校长200多人、网管员100多人。

三是创建市级信息化培训讲师团,建立基本功扎实、知识与技能过硬的市级专家型讲师队伍,根据辖区中小学需求,随时承担市、县(市、区)级教师信息化培训授课任务和实践指导工作。组织讲师团对所辖县(市、区)、市直中小学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到目前已累计培训教师3000人次。

四是综合开展培训活动。除本市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的培训活动外,鼓励、指导各县(市、区)、市直学校开展本辖区学校的培训活动;积极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参加省、国家级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协调、支持中小学教师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跨学科的教育信息化培训活动。

    加强课题研究,以科研带成长

课题研究是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的重要手段。廊坊市对课题研究工作常抓不懈。“十二五”期间,全市申报市级以上课题408项,结题375项。其中,国家级课题《信息技术与中学语文教学整合课的实效性及评价标准研究》《网络多媒体环境下中学语文“目标—情境—达标”教学模式研究与实验》等一批高质量课题结题,课题研究成果得到推广。在此过程中,以年度立项的方式每年组织国家、省、市各级课题申报,聘请有关专家就课题的选题、论证、申报、立项、开题、实验,研究报告和工作报告的撰写、成果推广应用等环节问题对课题组成员开展培训,科学指导课题研究工作。“十三五”开局当年,有200余项课题获准立项。目前,各级课题研究工作正在有序深入开展之中。通过课题研究解决了教育信息化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性融合指明了方向。

    开展多种活动,以应用谋提升

从2014年到2016年,市教育局教研员按计划对300多所中小学进行信息化教学视导,共计听、评课246节,结合课堂教学开展培训百余场次,培训教师1800多人。通过教学视导活动,引导教师将培训内容应用于教学实践,大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全市信息化教学工作的开展,提升了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

从2010年的首届中国移动“校讯通杯”全国教师论文大赛开始,市教育局每年组织一次教师论文大赛评比活动,截至2016年,共有3000多人次参与此项赛事,400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

“十二五”期间,市教育局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优质课评比,以及公开课电视展示活动。此外,市教育局还组织开展了信息化教学研修与实践成果评比、学生机器人创新大赛、学生电脑制作评比等多项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育信息化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通过多措并举创新开展培训工作,广大教师创新意识得到培养,信息技术素养和应用技能得到提升。在此基础上,廊坊市今年将在全市开展中小学信息化教学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据此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廊坊市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8日第1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