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合作学习的目标是提高效率还是学会合作(四)

作者:□本期主持 孙和保 发布时间:2017.10.11
中国教师报

    小组合作是新课改倡导的学习方式,不仅充分发挥了师生间、生生间的相互交流、协作功能,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让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把个人自学、小组交流、全班讨论、教师指点等有机结合起来,进而促使小组之间合作、竞争,激发学习热情,挖掘个体学习潜能。

    对此,许多教师认为,合作学习就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合作学习的内容和过程主要在课堂之上、教室之中、学科之内。也有观点认为,合作学习的目标应该定位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让学生掌握合作方法,具有与人沟通交流、协同工作、和谐相处的基本能力与素养。

    那么,合作学习的目标究竟应该如何定位?究竟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还是为了学会与人合作?

    “鱼”与“熊掌”兼得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只有处理好两个关系,学生既实现自主学习,又培养了合作意识,还能提高课堂效率。

处理好教学进度与合作学习的关系。小组合作用得好,则课堂进度完成顺利。合作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生的合作意识、合作能力也需要渐次提高。教师太过于追求教学进度,对于合作学习尚处初级阶段的学生,恐怕是难遂其愿。如果教师在某一阶段,放慢教学进程,给足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大胆开展合作学习,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学生合作意识强了,能力提高了,课堂效果就必定事半功倍。

处理好教师期望与学生能力的关系。学生能力有差异,合作学习就是要相信孩子,懂得放手。合作学习是自主学习和同伴互助相结合的一种学习方式,既考验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又检测他们团结合作的意识。因此,开展合作学习,教师要根据合作内容的难易度,对学生能力有一个客观评估,让合作学习的内容与学生能力相匹配,这也是教师课前必做的功课之一。只有学生的能力与合作的内容难易度相适应,合作学习才能真正发生,合作的效果才能显现出来。

(江西省瑞昌市第三小学 高青春)

    学而不“获”则罔

小组学习究竟为了什么?我认为,小组合作学习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通过自己阅读教材、查阅资料等方法进行自主学习,其中对某一知识点或某一习题难免会有多元化的认知,如果没有多种观点的碰撞和争论,结论就不容易得出,也不容易真正理解。运用小组合作学习就会出现不同观点、不同思路在组内碰撞。这样,有了不同的声音、想法,问题才可能得到有效解决,课堂学习效率也会随之提高。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都是有针对性地对课堂教学中的难点或重点问题进行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入主动分享。有的学生思维活跃,可以将小组成员带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进而掌握知识,提高效率。

(内蒙古卓资县卓资中学 李美丽)

    合作学习就是学会合作

合作是为了共同目的一起工作或共同完成某一项任务的过程。现代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协作,合作意识和能力是现代人所具备的基本素养。因此,建立在合作基础上的学习方式才是最科学的,只有通过合作学习,才能学会与他人合作。

合作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在各种文体活动中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也可以有意识地开展一些情景活动,如献爱心小分队,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到合作的意义,学会与他人合作。

合作学习可以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现在社会独生子女多,他们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与时代“合作共赢”的主题相悖,这就需要教师多引领、多疏导。比如在语文课中,可以根据教材内容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或进行情景剧表演,让学生体验到创造和谐人际关系的前提是合作学习,最终目标就是与他人合作。

(河北省青县树人学校 谭学强)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7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