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小创客“风汇”

作者:□ 樊宏蕾 发布时间:2017.09.20
中国教师报

    课程背景

学情分析:五年级学生已经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和探究能力,对简单的科学知识已有初步了解,而且对事物的好奇心和对事情的专注度也比中低年级学生具有稳定性,因此具备学习本课程的学情基础。

资源分析:学校对“GDO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有详细而科学的管理制度和专项资金保障,能全力支持本课程的开发。

任课教师对科技类创造性活动非常热爱,了解简易的木工、电工操作方法,能保证本课程的有效实施。

    课程目标

学生初步了解与本课程相关的科学、电子、数学等各学科知识,以及这些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扩大学生参与实践的机会,扩大视野,开发智力,激发探索精神和创造能力。

    课程评价

评价综述:评价体系结合“手脑风汇”课程特点,建立“全程评价”的评价方式。教师以发展的眼光进行评价,及时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不断调整教学过程,从而达到对教学和学习共同促进的目的。

采用教师观察与学生谈话、测验与考试、任务法、评议法、比赛评价等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运用教师观察与学生谈话的评价方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能力和发散性思维;通过测验与考试的评价方式,考查学生对简单科学、电力、数学等知识的掌握程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通过任务完成的评价方式,即提供一项制作任务,教师从学生完成该任务的质量判断其综合应用能力;通过同伴评议的评价方式,教师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动手能力等方面关注其情感态度价值观,并作出评定;通过比赛评价的方式,让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教师重点检验学生的研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等综合能力。

总成绩为100分:教师观察与学生谈话20%,测验与考试30%,任务完成20%,同伴评议20%,比赛评价10%。

结果性目标(权重30%)

学生通过观察、尝试、演示、动手创作等一系列活动,运用各种材料的组装、简单科学、数学等学科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完成科技制作。

等级描述:A学生能够独立正确组装、制作电子产品,并有效使用。B学生能够与合作伙伴共同完成科技制作。C学生在教师或同学帮助下完成任务。

表现性目标(权重40%)

通过小组合作、教师讲解、自主探究方式,教师观察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如情感态度价值观、积极性、参与状况、合作情况等,记录在案。

等级描述:A学生有很强的合作意识,能够正确与人相处,课堂表现积极。B学生有一定的合作意识,课堂上有所表现。C学生能够按要求完成任务。

体验性目标(权重30%)

在课堂学习中,学生对电子产品及一些科学现象感兴趣,有较强的探究欲望,能够深入思考,寻求解决方法。

等级描述:A学生能够独立思考物体在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问题有自己的解决思路。B学生能够与同伴共同协商处理在制作物体过程中的问题。C学生在教师或同伴帮助下解决问题。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政通路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1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