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红”体育教师的课程开发之路

作者:□ 柳田牛 发布时间:2017.09.20
中国教师报

移动互联网时代,资源越来越丰富,链接越来越广泛,信息获取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手机早已超越通话功能成为人生活中的组成部分,二维码则成为连接网络与现实的基本通道。

二维码变革了一种链接方式,将现实世界与网络空间打通,最终实现了各种资源组合再造,加上智能手机,学习时空无限放大。为此,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山小学通过多年的努力与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时代下一种新的学习体验方式。

学校将优秀教师教育教学策略与成果进行萃取与可视化开发,然后上传到互联网,转成二维码,将二维码组合再建后形成课程。而我作为一名一线体育教师,在完成教学与训练的同时,尝试了“跨界”做课程开发和角色的转变。

2013年10月,学校成功申报了武汉市“十二五”重点规划课题——《儿童游戏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策略研究》,此课题在去年底高标准通过了专家的评审,并顺利结题。当时,“体育游戏”校本课程是课题研究中重要的一部分。作为体育教研组长,我带领体育组教师搜集整理了国内外适合儿童身心发展的200多个体育游戏,并开发与编制成了学校1-6年级《体育游戏》校本课程系列教材,在全校推广使用。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我们后期又对各年级体育游戏内容进行补充与完善,开始尝到课程开发的甜头。

虽然校本课程教材编制出来了,但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我们又遇到了新的问题,其他体育教师拿到校本教材后,很难一下就明白游戏的玩法,因为游戏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如何解决?幸运的是,学校非常重视教师的成长和专业发展,邀请专家外援来校指导。我通过视频拍摄方式,将一个个体育游戏可视化呈现出来上传到互联网,生成二维码,加上文字内容做成了一本码书。这本码书有图片、二维码和文字内容,每个游戏都有一个二维码的链接,扫一扫就可以看到这个游戏的视频。然而,仅有课程的可视化开发还不够,于是我又尝试了“跨界”,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与全国一线体育教师进行互动,分享课程开发的经验与成果。

越是便捷的学习对课程质量要求越高,课程决定码书、码课的品质,而课程开发就是将方法与策略剥离出来,再建构出系统用于实践。在我自己的课程开发并形成版权后,又带领学校青年教师开发了他们的课程,从开发什么、如何开发、如何应用三个方面,帮助他们进行梳理。而我的角色也从一名课程开发实践者,转变为一名课程开发培训师,为每一位教师“私人订制”课程。如今,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从课程开发到码书、码课运用,再到版权使用的标准与模型。现在,学校已经有多位教师开发了自己个性化的课程,并有了自己的1.0版码书。例如,美术教师开发了陶艺系列微课程、沙画系列微课程、手工制作系列微课程;体育教师开发了少儿武术系列微课程、少儿篮球系列微课程;舞蹈教师开发了体育舞蹈系列微课程;科学教师开发了家庭科学小实验系列微课程等20多门个性化课程。在开发过程中,不仅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新途径,学生也受益其中,提升了素养,为他们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可能。

课程开发为我打开了一扇精彩的大门,从经验到方法,不只是成果梳理,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方式的变革。新技术催生了新资源,新工具创造了新学习。与蒸汽机、电力引发的工业革命一样,“互联网+”引爆了一场更具颠覆性的变革,撬动着我们最底层的思维方式与工作习惯。同时,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山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1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