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将自我成长发挥到极致

发布时间:2017.09.13
中国教师报

第一眼看到米丽霞老师,微微惊叹,高挑的身材,飘逸的长发,眉清目秀,双眸蔚然而有神,散发出淡淡的优雅。

当我站在她的课堂里,看到她驾驭课堂的能力,看到她的眼里全部是学生,她的课堂是灵动的,是有情感的,我被感动了。

当我问她,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都去哪里学习过时,米丽霞的回答让我吃惊,她很少外出学习,只是自己看书,再去实践,属于自学成才,自我感悟。

米丽霞自我成长的动力来源于哪里?

来源于对教育的激情。米丽霞对教育的激情有目共睹。她在家里的墙上贴满了黄色便签,她把书里精髓的内容摘录来,随看随记。刚开始,爱人不习惯她的读书和学习方式,但渐渐地被她的韧劲和钻研精神打动了,开始理解她,在她的影响下,家里读书和学习的氛围极好。2016年,米丽霞的家庭被达茂旗评选为“最美学习型家庭”。

来源于对学生的热爱。她的学生说她上课很有激情,每天一上课,她大步流星走进教室,神采飞扬,饱满的情绪也投射给了她的学生。学生激励着她不断地积极向上,给予米丽霞极大的信赖、热情。她把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让学生在“跳一跳可以摘桃子”中激发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她让学生在探讨过程中要敢于质疑,在质疑中尽力完善学习。

来源于对学习的痴迷。米丽霞认为,只有自己进步了,才能给学生更好的更完善的教育。她把自己勤奋的精神传递给学生,把自我成长的果实送给学生,她让自己与学生都体验到深度学习和自我成长之后的存在感、价值感、幸福感。

米丽霞说,下辈子她还愿意做教师。她不仅开启了自己心灵的大门,也开启了学生心灵的大门。她在教育的世界里增长智慧,诞生理想,播种希望,她在教育里焕发生命中最美情感,在自己的人生里成就一个完美的自己!

一个人最大的成长是自我成长,米丽霞的价值在于,因为热爱,自我成长,同时也让更多的学生成长。这不就是为师者最大的幸福吗?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