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冲脱枷锁

发布时间:2017.09.13
中国教师报

初识赵镭,是一起参加一个文化类节目。镜头前的他,能歌善舞,面部表情夸张,表现欲望极强。平心而论,当时的第一印象是“浮夸”,我想,这也是许多人对赵镭的第一印象——我们心目中的老师,不应该是沉稳严肃、不苟言笑的“老黄牛”吗?这样的90后年轻人,甚至有点“非主流”,能成为一个好老师吗?

赵镭自己也说,不少人给他贴的标签就是“浮夸”和“自恋”,毕竟他是一个让学生叫自己“亚洲男神”的老师。但是了解多了,感觉这两个词已经不是贬义,而是他的一种生活态度、教学观念。他向学生传达的,就是无拘无束地释放自我、展示自我,这也是他拉近师生关系的“小心思”。因此,学生给赵镭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温柔”,他与学生“打”成一片,他关心每个学生的衣食住行,他还会在每天中午哼唱一段优美的旋律作为学生午睡醒来后的“礼物”。

赵镭的才华也让人羡慕。上课时几分钟一个的段子和包袱,笔下几十万字的悬疑小说、言情小说,十几首与校园、与化学有关的原创歌曲……赵镭甚至笑称自己是“被教育事业耽误的一线男明星”。工作之余,赵镭参加了各种综艺节目,像收视率颇高的《天天向上》《一站到底》《加油!向未来》等十几档节目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的表现也很受“摄像机”的青睐。

综艺还是教学?赵镭对这个选择非常清楚、非常坚定。他说自己名字中有一个“镭”字,从小便与化学结下了深深的缘分。写小说、出唱片、录节目,这些是他的业余爱好,教书育人则是他的本职工作。

教师应该是什么样的?教师当然应该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爱好、自己的个性。我们太习惯于给某一职业贴标签,也太固执地期待他人活成自己心目中的样子,却往往忽视了,每一个人都应该是有血有肉的,学生如此,教师同样如此。赵镭带给学生的,就是心灵中对自由的向往,对挣脱枷锁的渴望。

没有自由的心灵,怎会有自由的梦想?

自由一旦扎根,就会像植物一样,迅速生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1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