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什么是闫合作成功的密码

发布时间:2017.09.13
中国教师报

闫合作成功的密码只有两个字——合道。

一是合教师成长之道。当下的教育领域,有志于专业成长的教师越来越多。许多教师在成长路上之所以鲜有大的突破,是因为他们只有“一把刷子”:忙于备课上课、班级管理、教育科研,也会抽出时间阅读专业书籍……然而,做好这些日常工作仅仅是走向教育家型教师的最起码要求。如果把教师成长比喻为一个十字架的话,这些教师所做的工作都在那一“横”上,在“竖”上所做的很少。这一“竖”上的核心要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教育思想,二是教育情怀,三是教育使命(境界)。一“横”一“竖”,即一“阴”一“阳”,“一阴一阳之谓道”。

与一般追求成长的教师不同,闫合作至少有“两把刷子”:既写好“横”——做好日常工作,更写好“竖”——持续提升生命境界,他立志做“现代孔子”,为中华文化、中华教育的复兴尽心尽力。

二是合学校发展之道。学校发展需要找准定位,需要专注于一,需要道术结合。在支持实验学校发展的过程中,闫合作始终注意解决好这些问题。闫合作培训教师,既基于课堂教学,又高于课堂教学。深知大道至简的他将“孔子教学法”概括为“一句话,两件事,三种效果,四条标准”,让教师一学就懂,一用就会。同时,他善于运用中华经典的智慧,引导教师改变心智模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过一种合道的教育生活,帮助教师不仅点燃了内在的工作激情,而且学会了处理生命中的重要关系。

三是合时代变革之道。20年前,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共同探讨人类21世纪的命运,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要回到2500年前,从中国孔子那里寻找智慧。”面对不断迅速变化的时代,有的人领创变革,有的人适应变革,有的人拒绝变革。无疑,闫合作是第一类人。他顺应中华文化复兴的时代大势,让教育理念植根于中华文化,支持、引领众多实验教师做“中式教育”。让中国特色教育走向世界,是他们共同的梦想。

“中华经典教育智慧不仅会使中国教育受益,也会改变世界教育”。这是闫合作的“中国梦”,也是他做中国特色教育的文化自信。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1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