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研训创新激活“一池春水”

作者:□王 俊 贺祝山 发布时间:2017.08.16
中国教师报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教育局改变传统的教师研训模式,通过“一对一”跟岗和“手把手”指导,组织千名乡村教师“进城上学”,百名骨干教师“送教下乡”,十名专家“现场把脉”,搭建起一座有着“双向车道”的“城乡金桥”,让城区学校影响乡村学校,城区教师帮扶乡村教师,促进城乡教师共同成长,保持教师队伍活力,激活教育 “一池春水”。

    千名教师“进城上学”——“一对一”跟岗培训

钟祥市有5000名教师分布在乡村中小学,他们年龄偏大,学识水平和教学能力与城区教师有一定差距。如何保障乡村学生公平受教育的权利?

钟祥市教育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完善了千名教师“一对一”跟岗培训(也称影子培训)方案,明确“影子学校”、指导教师、跟班教师一日工作流程。通过让参训教师与指导教师形成如影随形的近距离接触,深刻领悟名师教学理念和基地学校办学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并提升参训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确定城区5所初中和4所小学作为“影子学校”,通过学校推荐、教师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遴选出178名指导教师实行“影子学校”与乡镇对接。指导教师与千名乡村专任教师“一对一”跟班,全程参与“备、教、辅、导、改”,通过导师引领、跟班听课、随班授课、班级管理、集体备课、课外辅导、教研活动等形式,共同完成备课、上课、研讨、课外研修一系列任务。每期培训分文理科两组,每组跟班学习时间两周,校本实践时间一周,学以致用,相促相长。

成立3个工作指导班,每个班3所学校,全过程参与“影子学校”跟班培训。从跟班学员的考勤,到具体研训活动、任务落实、笔记记载、心得体会,再到指导教师每天的计划落实情况,三位一体,互帮共促。“影子学校”点滴记录跟班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实践和收获,给出中肯的培训结论,作为学员期末培训成效的重要依据。

严格培训结果的考核与应用,先后出台 “影子学校”、指导教师、跟班学员三大考核评价细则。实行过程与终结、第三方与指导小组、个人与集体“三结合”综合评价,真实客观地出具考核结果,并将培训考核结果与教师个人评优、职务晋级考评挂钩,作为重要的考核依据,提高应用的含金量。

截至目前,钟祥市教育局已组织四期8组培训,覆盖全市116所乡村中小学校,涉及16门学科的1089名乡村教师。涌现出5所优秀基地学校、51名优秀指导教师和266名优秀跟班学员。

    百名骨干“送教下乡”——“手把手”指导学习

百名骨干“送教下乡”是钟祥市教育局精心打造的“请上来”“送下去”双向车道的另一支重要驱动力量,是对千名乡村教师“进城上学”培训成效的补充和完善。

钟祥市教育局在郢中城区9所基地学校选出100名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组成 “百名骨干送教团”。9所基地学校各对应2至3个乡镇,每个乡镇各对口1至3所农村学校,每期骨干教师送教时间一周。

依托9所基地学校的办学特色及成果,结合各乡镇农村中小学校实际,引导农村学校对自我教科研现状进行反思,指导教学科研实践,使其获得有效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措施,优化实际教育教学行为,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基地学校的教科研成果。

通过基地学校与乡镇结对子,组织骨干教师深入各乡村中小学校,以授课、观课、评课和教科研活动(“三课一活动”)为主线稳步推进送教活动。送教教师采取班级授课、示范课、学科教研活动等形式,开展以专题讲座、课堂教学示范、教科研活动指导、观摩教学、说课议课和交流互动等为主要内容的送教活动,现场指导乡村教师开展学科教研。

百名骨干教师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对不同教师的课例进行教学诊断,指导乡村教师开展教科研活动,分享各自学校教科研成果,与学员进行直接交流、研讨,有效解决乡村教师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及问题,提高乡村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十名专家“现场把脉”——助推研训成果转化

培训是手段,提高是目的。为确保参训教师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实效,市教育局遴选10名教科研名家组成专家组,深入乡村学校进行训后跟踪管理,采取问卷调查、分类座谈、查阅资料、集中评议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教师培训的收获与运用,同时不定时进入课堂精准“把脉”,评估应用实效,助推研训成果转化。

专家组逐一列出课堂教学、班级管理与文化建设、课外研修、教科研活动等专业指标,细化得分点,以分值形式量化“进城上学”与“送教下乡”研训成效,检测物化成果,并将其作为下一步培训安排的重要依据,推动乡村教师主动把学习掌握的理念、经验、方法付诸实践,再通过交流、研讨、分享、运用,将实践升华为理论,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

千名教师“进城上学”、百名骨干送教下乡和10名专家“现场把脉”,弥补了乡村学校和教师培训不接地气的缺憾,较好规避了理论多、实践少的误区,有力推动了乡村学校校本教研向多元化、纵深性发展,一场“大合唱”式的辐射效应正在潜移默化促进着全市教师的成长,推动全市教育迸发出强劲活力。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钟祥市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1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