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陕西汉阴:“搭梯建桥”助推教师发展

作者:□ 杨 刚 发布时间:2017.07.05
中国教师报

为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有效激发各个层面的工作积极性,陕西省汉阴县创新推行“543”教师管理模式,形成农村师资与城镇师资双向流动、互促共进良性循环。

    坚持五个优先,推进师资梯次流动

几年前,部分山区学校教师为进入城区学校工作到处找门路,借调现象十分普遍,严重影响到山区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形成学校不满意、教师不满意、学生家长不满意的“三不满”局面。为解决这一问题,确保教师流动公平公正、有章可循,汉阴县教体局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于2014年制订了《汉阴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工作调动管理办法(试行)》,搭建起教师流动的梯子。

《办法》规定,在新招考教师全部安排到山区任教、确保各学校教学秩序正常的前提下,按照“遵循编制、岗位空缺、学科配套、网上公示”原则,促进师资从深山向浅山、浅山向川道、川道向城区、城区到局直单位梯次有序流动。具体工作中做到“五个优先”:省市教学能手优先流动,获得省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师等教学荣誉的教师当年可优先申请工作调动;教师综合考核成绩优异者优先流动,在综合考核中将教师的教学成绩、获得奖励和荣誉进行综合评分,得分高者优先流动;在同等条件下工龄长者优先流动;年满30岁大龄单身青年教师在符合调动管理办法条件的基础上优先流动;在同等条件下县级以上优秀(模范)班主任优先调动。2016年,通过“五个优先”原则,山区向川道地区流动教师133人,没有出现一起写匿名信和上访现象,有效杜绝了教师无序流动和人情流动。

    搭建四座桥梁,促进师资力量均衡

为均衡配置城乡师资力量,确保优质资源下得去、留得住、起作用,着力搭建城乡师资流动“四座桥”。

建立对口“支援桥”。根据全县中小学布局实际分片建立大学区,将师资力量相对较强的学校确定为学区长,由学区长学校选派优秀教师、管理人员到学区内其他学校进行交流任教,强校带弱校,实行抱团共进。

建立能手“考核桥”。研究制定《省市教学能手综合考核细则》,将省市教学能手赴农村学校任教1年,并至少培养1名县级以上教学能手作为综合考核合格的基本条件。3年来,有20余名省市教学能手到山区农村学校任教,培养了180余名县级教学能手。

建立留乡“待遇桥”。根据各镇学校工作生活条件、交通距离状况等差异化因素,将全县学校分为三类十档,按50元至500元定岗按月考核发放,并对乡村教师叠加执行乡镇干部工作津贴,两项补贴制度叠加执行最多者可月增1000余元,不仅稳住了乡村教师的“人心”,还吸引了城区川道教师主动要求到山区学校教学。

建立干事“创业桥”。研究制定《汉阴县中小学校领导班子选拔任用工作办法》,通过民主推荐、测评、考察、谈话、公示等程序,民主、公开、公正选拔了一批责任心强的年轻校领导。同时,在校领导班子任用管理中,严格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对工作中干事劲头不足、工作成绩连续末位的学校负责人免职换岗;对省市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校级领导支教挂职的在支教期内进行任职,对成绩突出人员正式任命,树立了能者上、庸者让的用人导向。

    强化三项保障,筑牢师资建设基石

全面提高教师素质、激发队伍干事活力,关键在于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的三大保障。

强化人事编制保障。汉阴县实行教育人事编制县控局管,教师向县城学校申请调入的,由县教体局初审后提出意见,报县人事联席会议审定;县内其他教师调配由县教体局决定,报县人社局办理相关手续并抄送县编委办备案,县编委办将教体系统事业单位编制总数核定后交由县教体局细化管理。同时,结合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将原来的编制、岗位设置到村小、教学点调整为镇级管理,编制单位调整为28个,全县共增加高级岗位52个、中级岗位94个,既解决了乡村学校教师的晋级矛盾,又解决了村小及教学点中级岗位聘用的矛盾。

强化经费保障。近3年,县财政每年足额支付教师人员经费1.5亿余元,每年为1300名乡村教师发放津补贴700余万元;3年从县本级财政投入667万元培训经费,完成2万余人次培训。县级安排校园保安经费370余万元,特岗教师县级补助35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教师收入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水平。

强化教研培训保障。充分利用“国培项目县”这一重大机遇,加强与陕西师范大学交流对接,分步骤、有计划开展置换脱产学习和全员培训,确保所有教师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在全县建立25个名师工作站,引领全县中小学连片研修、校本研修,特别是有效带动了山区学校、农村学校的教研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漩涡镇堰坪小学教师卓小瑜创新的“德育作业”模式作为全省七个典型之一,在全省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优秀文化进校园现场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并作为创新案例被省委宣传部推荐参加中宣部全国评选。

汉阴县“搭梯建桥”构建教师双向流动新机制,激发出全县师资队伍活力。3年来,全县公开合理流动536人,交流轮岗388人,选拔任用校长23名,培养省级教学能手29名,省市级学科带头人9名,216名符合出山进城条件的教师自愿选择继续在农村学校任教。汉阴县教师管理工作经验先后被各级主流媒体报道,先后获得省级“双高双普”合格县、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汉阴县教体局)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05日第1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