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吉林永吉:“国培”让乡村教师找到归属感

作者:□ 通讯员 孟庆元 发布时间:2017.06.28
中国教师报

2015年,吉林省永吉县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一批实施“国培计划”项目县。随着教师培训重心下移,“国培”计划实施给永吉县乡村教师带来什么变化?

来听听万昌镇官厅九年制学校一位从教30多年的老教师的“国培”感悟:“当原有的知识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教学,我非常渴望通过再学习提升专业能力,跟上时代步伐。是‘国培’圆了我的梦想。在这里,我系统学习了课堂观察技术、支架式教学等前沿教学理论及微课设计与制作、 PPT课件制作技巧等新教学手段,不仅填补了我的知识空白,也让我与青年教师间有了共同语言,更重要的是满足了学生对新知识、新教学方式的渴求。”

老教师发自肺腑的感悟,也说出了全县乡村教师的心声,国培计划真正为乡村教师的能力提升、为乡村教育的腾飞带来希望。

    能力为导向的培训者培训

面对基础教育改革的新要求,如何让“国培”更接地气、让教师学有所得?是培训者在培训管理、课程研发、项目实施等环节考虑的重点。

永吉县“国培”项目的培训者团队更具“草根”性,大多是中小学专家型教师、校长及教研员,有着丰富的一线实践经验,以实践案例教学见长,善于通过组织研修活动解决课堂教学问题。但同时,他们也存在培训专业化程度不高,培训课程设计缺乏系统性、前沿性、全面性等问题。

为实施好“国培计划”,永吉县分期分批安排培训团队成员到本地的北华大学进行系统学习。在北华大学培训专家的引领下,培训团队成员迅速成长,不仅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培训素养,而且借鉴高校专家的理论和培训模板,设计了《怎样确定教学目标》《怎样进行听评课》《怎样进行团队建设》等二级培训课程,丰富和完善了“国培”项目的课程体系。用县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部主任李元彪的话说:“参加脱产研修后,我现在给教师做培训底气更足了。”

如今,在永吉县“国培”团队里,已经有一批熟练掌握专业培训技巧的培训师,不仅承担本县的“国培”授课任务,还经常到省内外教师培训机构作讲座。

同时,为更好地满足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永吉县“国培”团队进行了团队建设课程、学科教学课程、通识类培训课程等培训课程的开发尝试,正在由单纯的教研员角色向专业的培训师转型。

    聚焦教学真问题的“国培”实践

在“国培计划”实施前,永吉县教育局对全县乡村教师的能力现状和培训需求进行调研。经过结果分析,锁定了乡村中小学普遍存在的教师教学方法陈旧、课堂教学能力不强、教学手段不当等问题。

基于这些问题,永吉县教育局确立了“国培”目标,即通过培训支持乡村教师成长,使之掌握两三种学科课堂教学新技能,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所学的技能有效运用于教学实践。

在具体实践中,“国培”团队以诊断示范、研课磨课等形式,帮助学员查找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引导学员进行反思和改正,有效解决了学员不会确定教学目标、不会选取合适的教学方法、不会使用信息技术辅助手段、课程标准理解偏颇等一系列问题。

如何解决“国培”实施中的工学矛盾,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经过集思广益,永吉县教育局制定了解决工学矛盾的有效策略,要求除第一阶段的通识性培训外,其他培训每阶段每所学校参培学科不超过2个,并将人数多与人数少的学科合理搭配,同时避开工作坊线下集中研修,以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对不需要学生配合的培训课程,可在学生离校后进行。

在“国培”团队成员的安排上,确保指导讲师轮流送教到校,每周能有2~3天的在校工作时间。

面对难得的学习机会,学校和教师都格外珍惜,各受训学校也积极想办法解决工学矛盾。

在永吉县岔路河镇中心校,114名教师全部参加了“国培”,有时一个月外出参训教师多达五六十人次。为了不影响班级正常教学进度,校领导创造性推出了学年主任代课、组内教师轮流授课、微课教学上大课的科学方案,令工学矛盾迎刃而解。

    “国培”补齐信息技术“短板”

长期以来,信息技术应用一直是乡村教师教育教学中的“短板”。为此,永吉县“国培”团队抓住与中国教师研修网合作的契机,利用网络课程资源、网络研修模式及技术支持,把教师工作坊的运作引入培训研修中,使各校业务骨干掌握网络研修平台的操作方法、熟悉研修流程和开展网络校本研修技巧。

目前,永吉县已有450名教师加入了教师工作坊。在27名坊主引领下,仅一年多时间就涌现出200名研修之星,打磨出260份优秀研修作品。其中,小学语文工作坊的教师们通力合作,基于小学语文1至6年级教材中的生字,制作出2146张PPT、70份精美思维导图、55个微课,研发建设了永吉县小学生字教学资源包。

提起这样的新型研修方式,工作坊坊主杜娟说:“工作近20年,第一次参加网络研修。自从当了小学语文工作坊坊主,忙到半夜已是家常便饭:从评作业、发公告、传资源到写作业、看课程、学技能……总有忙不完的事。研修过程很艰苦,但看到我们自己开发的教学资源包,心里无比欣慰和幸福。”

借助“国培”的契机,永吉县教育局将这种研修模式和信息技术延伸到日常工作中,对接吉林省中小学教师研修网,在全县建立了7个学区工作坊和35个中小学及幼儿园校本研修工作坊,鼓励教师利用平台上传资源和互相交流,号召加入教师工作坊的450名成员带动其他教师制作微课、课例等辅助教学技术,进行组学式校本研修。

    “国培”带来“润物细无声”的变化

近年来,“国培计划”在提升乡村教师专业素养的同时,让乡村教师发生了“润物细无声”的变化和成长。

在“国培”团队的努力下,县教育局将“六步链条式”主题教研与系统性培训有机整合进“国培”项目,使学校研培水平得到整体提升。最令人欣喜的是,通过“国培计划”实施,全县探索形成了集中研修模式、网络研修模式、“面对面研修+校本研修+网络研修”混合式研修模式等多种有效的教师研修方式,也创造出适合乡村教育发展的“依托网络开展区域与校本常态化混合式研修”实践样本,让一大批乡村学校和乡村教师从中受益。

实践证明,“国培”项目的实施带来了培训团队和培训学员的“双丰收”。培训讲师通过广泛收集教研案例,启动实施了一批富有实效的教研课题;受训学员通过专家引领、诊断示范和研课磨课,掌握了最新的教学技能。对这样接地气的培训,无论是乡村老教师还是新入职的教师,都在把握课程标准、更新专业知识、应用教学手段上有了质的飞跃,也在乡村教育中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

正如一位入职刚1年的特岗教师所言:“大学所学与基础教育实践的脱节一度让我很迷茫,但通过“国培”,我找到了站稳讲台的自信。”

2016年11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到永吉县进行调研。在调研总结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评价说:“永吉县在实施国培计划中做到了‘三好’——教师进修学校作用发挥得好,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得好,研培一体结合得好。”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28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