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课博会积淀下的会议文化

作者:本报记者 褚清源 发布时间:2017.12.06
中国教师报

正如学校有学校文化一样,会议也有会议文化。比如,由中国教师报发起组织的课博会正在形成一种独特的会议文化。

5年前,课博会发端于湖南长沙,风起于山东青岛,那个时候会议的定位是围绕创新成果开展的研讨会,而非博览会。从上海金山开始,会议正式升级为课博会,再到江苏南通召开的第四届课博会,规模和形式再次刷新各项记录。如今,第五届课博会在河南郑州落下帷幕。

之所以发起课博会,源于中国教师报的课改立场和教师视角。我们认为,课堂是教育和课改的主场,始终坚持课改立场,为课改鼓与呼的中国教师报,自然将课堂纳入到关注的中心。

定位于创新成果的课博会旨在发现创新、集结创新、唤醒创新,让创新成为课堂的一种常态,借此发现中国好课堂,展示中国好课堂,让更多的一线教师看见不一样的好课形态。走过5年的课博会已成为中国教师报的年度品牌会议。

每一届课博会都有一个既定的主题,本届课博会的主题是“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化”。围绕这一主题,我们确定的主题宣传语是“以生活视角重构课堂,用设计思维改变教学”。如果说“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化”是本次会议的目标,那么“以生活视角重构课堂,用设计思维改变教学”则是我们倡导的“核心素养教学转化”的路径与方法。

课博会积淀下的重要会议文化体现在“观点立会、成果立会和共识立会”上:

关于观点立会。课博会是生产观点的大会。观点是会议的灵魂,当有人说,报纸应该是有思想的观点的时候,我们要表达的是,课博会应该是有思想的观点会。本届课博会上有诸多让你脑洞大开的观点。比如,数学不仅是精确的,也是浪漫的;比如,摸着石头过河的课改逻辑已经误入歧途,我们摸到了太多的石头,却忘记了目的是过河;比如,虚拟世界越发达,真实世界越宝贵;比如,课改的上游思维和归原思维……总有一个观点会触动你、打动你。

关于成果立会。“以课为媒,让课说话”是课博会的特色定位。课博会的重要成果就是指向创新特质的好课。本届课博会我们特邀北京亦庄实验小学、重庆谢家湾小学、山东茌平县杜郎口中学等课改名校的展示课,还有特级教师张宏伟、丁卫军,独立教师项恩炜、张平和来自全国各地60余位一线草根名师的现场授课。名校名师的课旨在引领,草根教师的课旨在展示。我们认为,展示即成长。我们坚信,真正的创新成果一定诞生于民间,诞生于一线,这也是为什么课博会将更多的机会给了一线教师。

关于共识立会。共识力就是生产力,共识力就是课改力。每一届课博会闭幕式上都要发布会议最终达成的共识。就像一节课结束时要有一个总结一样,会议的最后也要有一个经典的总结。每一次的会议共识都是根据与会专家的分享现场提炼而成,是高度呼应会议主题的共识。本届课博会的7条共识发布后,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好的会议一定是有温度、有愿景的。中国教师报愿与全国1500万教师一起共同烹制一场关于好课的盛宴,让一年一度的课博会真正成为聚焦课堂创新成果的大会,成为思想碰撞的大会,成为凝聚共识的大会,成为集结力量的大会,成为引领课堂改革风向标的大会。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7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