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之美

作者:廖顺学 发布时间:2017.12.06
中国教师报

第五届课博会可谓亮点纷呈,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郑州市第八十中学教师程荃的《世界政治多极化趋势》一课。

教学目标的选择之美

这节课就如何解决“育人为本”、发展学生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法。

整节课围绕“育人为本”这一落脚点,学生通过自主课前探究、分析相关史料、小组合作讨论、上台呈现探究结果等环节,对世界格局的演变、美国霸权主义形成原因、世界格局的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分析,教学目标紧紧围绕“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发展趋势”这一主题展开,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的自主发展能力得以提升,创新思维得以发展。

这节课上,教师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的达成上,综合运用了探究技能等一系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品质,体现了教学目标的选择之美。

教学资源的整合之美

这节课上,教师做到了以下几项整合。

一是整合学生已有的知识与生活经验。因为是一节复习课,教师专门设计整合了学生的现有资源,在问题探究、史料呈现、目标选择上,让学生能够有着力点。

二是历史学科资源的联动整合。在教学资源方面,教师选取了2016年最新的世界各国国内生产总值实力排名、军事实力排名等资料,而不是仅仅盯着教材本身,对课程教学资源进行了联动整合、整体设计。

三是教学手段的整合之美。通过平板电脑等信息技术终端,播放南联盟大使馆被炸、南海争端等视频,促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升华内化,引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呈现出教学资源的整合之美。

教学设计的意境之美

预测世界政治格局的发展方向,让学生用示意图的形式进行表达,在一般的历史课堂上很少见到。这不仅体现出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更体现出设计的灵动之美。教师引导学生大胆展开想象,既能够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能够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

分角色表达中国如何应对世界多极化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教育发展趋势,分角色上台表述一超多强不同国家的声音,阐述立场和原因,教师同时进一步引领学生探究现实、畅想未来,实现学科育人视野与时事政治视野的完整构建。

本节课上,教师通过设置各种情境引导学生积极探究,凡是学生能独立解决的,教师绝不包办代替,而是促进学生层层深入思考。学生在时而困惑、时而兴奋的曲折起伏中,全身心投入探究学习之中,这也体现出教学设计的灵动美感。

这节课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师生关系在和谐中共生共融,核心素养在无形中得以落地。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新华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