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关注“错误”背后的价值

作者:田 凯 发布时间:2017.12.06
中国教师报

在课堂上,许多教师总是过分强调“对”的教育,却经常忽视“错误”背后的价值和美丽。

我是本次课博会参与送课的一名生物教师,《种子的萌发》(第一课时)是本课的主题,授课目标之一是让学生知道只有活着的、不在休眠期且结构完整的种子才具备萌发的可能,同时还需要水分、温度、空气的配合。

在送课之前,我一直在思考,学生的脑海中对于干瘪的种子、死亡的种子、结构不完整的种子很难进行基本建构,因为有的学生甚至连种子长什么样都没见过。显然,这个时候的知识灌输是没有意义的。

基于此,我给每个小组配发了条件完好的、煮熟的、干瘪的、残缺的等不同状态的种子,让学生从真实情境出发,自行选择一类种子进行实验,并且阐述理由、预测结果。原本以为学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条件正常的种子进行实验,但他们的表现并不那么“如我所料”。

在合作讨论中,有的孩子说:“我选择干瘪的种子,因为我觉得给它多加点水就可以重新获取营养”;有的孩子说:“我选择残缺的种子,就是想试一试它能不能发芽”;更让人感动的是有一位孩子说:“我选择处在休眠期的种子,因为我愿意陪它度过休眠期,等待它发芽!”

那一刻,我想,如果在课堂中,我们仅仅是传授正确的答案,孩子们会不会有这样的思考机会?会不会有这样真诚的分享?

课堂上另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片段是,学生探究“种子萌发需要一定的空气”,上台展示的学生认为把一个培养皿盖上、另一个敞开,就可以制造出“空气”这个变量,模拟出一个没有空气的环境。但是我们都知道,仅仅盖上培养皿是不够的,教材中给出的方法是用大量的水淹没种子。

孩子们这个时候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同学甲:“需要用清水将2号培养皿的种子淹没!”这个是标准答案。

同学乙:“老师,我认为这样做还不够,还应该滴点油。”这个答案不得了,体现了这名学生缜密的思维和强大的实践应用能力。我们都知道油可以浮在水面上,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水分蒸发。

就在这时,另外一名学生突然站起来说:“我会将种子用玻璃罩罩起来,然后在里面点上火柴。”听到这里,作为授课教师的我颇为激动,脱口而出:“你具有成为科学家的潜质。”与此同时,全班学生也都发出了赞叹声,紧接着就是一阵热烈的掌声。

现在回想起来,这样的创造性思维简直就不是“标准答案”可比拟的。核心素养强调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生物学科也关注理性思维和科学精神,在我们的课堂中,有多少思考被教师所代替,有多少智慧被“标准答案”所扼杀。

有一个生物学术语叫“尝试错误”,正是经过无数次的“尝试错误”,动物的学习行为才能形成。孩子们在课堂中的成长也一样,谈论核心素养时,若不关注、聆听学生的声音,终究会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想让孩子在课堂中成长却不给他们犯错误的勇气和机会,他们就永远不可能成长。叶圣陶曾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谁说不是呢?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株洲市景弘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