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为课堂教学搭建“脚手架”

作者:霍 庆 发布时间:2017.11.29
中国教师报

第一次走近新兴街小学的生本教育源于一次活动,2014年11月,新兴街小学举行“生本教育工作室”成立大会,我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会议的全过程,由此便与新兴街小学的生本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珠江之滨到燕山脚下,生本教育款款而来,从2012年落地新兴街小学至今已5年有余。学校由最初的“名不见经传”成为全市课改龙头学校,这其中经历的艰辛不言自明。几年来,新兴街小学的课改走过全员学习、骨干探路、主学科先行、优质课展示、示范课引领、全员达标等历程;逐步形成了教研组、课题组、“生本教育工作室”三位一体的学习研究体系;构建了形式相同又各有侧重的学科课堂教学实践。特别欣慰的是,他们探索形成的生本课堂教学模式,引起了市教科所和宣化区教育局领导的关注,于2016年在宣化区全面推广并已辐射到周边多个县区。

教学模式作为一定教学思想或教学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教学活动结构框架和活动程序,是联系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我们不能轻率地摒弃教学模式,但也不能刻板僵化地“模式化”。教师掌握一种教学模式,就会根据教学实际恰当地选择教学模式,这本身可以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基于生本理念的“六步为营课堂教学模式”,只是对初涉生本课堂改革教师教学的底线要求,有经验的教师会根据自身的教学风格和人格魅力融入自己的教学系统,并不断予以创新和精进。

让人欣喜的是,新兴街小学以“六步为营课堂教学模式”作为“脚手架”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生发展,带动学校发展。“六步为营课堂教学模式”最终的落脚点是学生自主、全面、健康、持续发展。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变了,变得会表达、会倾听、会补充、会质疑、会点评、会合作、会分享;教师也变了,变得不焦躁,对学生更多的是欣赏和鼓励,变得不再墨守成规,对学生更多的是倾听和点拨,与他们一起享受学习的过程。

从最初学习借鉴他人的经验到内化成为自己的思想,再到扩散辐射本区域的其他学校,正是坚持了课堂教学模式的持续改革与创新,才使得新兴街小学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革新之路。

课堂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课改是动态的,任何模式都必须不断完善。在教师已经具有一定的教学水平且对这一教学模式得心应手时,还需要积极倡导教师从学习教学模式转向研究教学模式。在具体课堂中,根据具体的问题情境对教学模式进行调整,以形成“六步为营课堂教学模式”的变式和其他新的教学模式,并以此推动教师进行持续的研究和反思。我相信,如果每一位教师都能结合具体教学情境,不断地调整固有教学模式,每一堂课都会在特定教学理念指导下形成特定的教学模式。

(作者系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教师进修学校科研处主任)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