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信息化是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者:本报记者 刘亚文 发布时间:2017.11.29
中国教师报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深深改变了人的工作、沟通和生活方式,信息化、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课堂教学会发生什么变化?

“两位教师在各自学校上课,但我感觉他们就站在一间教室!”11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北京市教育学会主办的“2017年全国智慧教育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十二中举行,由北京十二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和合肥市第八中学3名教师带来的两节“双师教学”课,让与会者看到了未来课堂的模样。

关于教育信息化,我国在应用驱动方面创造性地推进“三通两平台”,在机制创新方面,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建设、学校应用,形成了多方协同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灵活机制。活动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北京一零一中学、上海七宝中学、合肥市第八中学等学校的校长教师介绍了在学校建设“智慧共生课堂”和“智慧校园”的实践,探讨了信息技术助力新高考、新课改的作用。

“当教师们开始运用数据分析检测学生学习情况,并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学习内容和帮助的时候,教育就已经开始变化了。”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在高峰论坛致辞时表示,“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教育信息化成果可谓丰厚,但仍需要警惕“变化多进步少”的困局。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罗洁认为,在当下从传统教育走向互联网教育、智能化教育的过程中,仍然面临技术普及、理念更新等问题。“教育信息化还要实现4个新突破: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要有新突破,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要有新突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要有新突破,完善教育信息化发展机制要有新突破。”罗洁说。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十二中、深圳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12所全国名校联合发起成立了“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名校联盟”。北京十二中校长李有毅代表名校联盟理事会发表《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名校联盟宣言》,名校联盟将作为一个开放、合作、新型的交流平台,实现联盟各成员单位在教育信息化教学、教研等环节应用中的深度交流、密切合作、资源共享。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名校联盟理事会会长翟小宁认为,走在教育信息化前列的学校之间迫切需要加强校校交流、校企合作,共同为信息化资源共享、开放共赢贡献力量。“未来的教育,必将更加信息化、现代化、智能化,我们要积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翟小宁说。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