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秦本强:三地辗转育桃李

发布时间:2017.11.01
中国教师报

20年前的一幕至今让秦本强记忆犹新。在分配到家乡新发镇东夏小学任教时,他遇到了一位叫小殷的学生,性格孤僻,不与人交流,不爱学习,成绩很差。

一个周末,秦本强来到小殷的家,眼前的一幕令人震惊: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茅屋,如同一个黑窟窿,借着墙缝间、屋顶上、窄门里射进的阳光,秦本强发现一个头发蓬乱、神情呆滞的中年妇女蜷缩在屋子的一角。还有那吱吱作响的床架、破旧的棉絮、补丁摞补丁的床单……看着这一切,秦本强的鼻子有些发酸,这哪是一个家啊!离开时,他将身上仅有的一百多元钱都放在了那张旧桌上。

从此,秦本强对小殷格外关照。他动员全班师生为小殷捐赠衣被等生活用品。中午吃饭时见孩子碗中没有菜,秦本强把自己碗里的菜拨给他。冬天孩子没鞋穿,秦本强给他买来崭新的运动鞋。看到孩子受委屈时,秦本强暖语安慰,并密切地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就这样,秦本强用有温度的言行“捂化”了孩子心中的坚冰。

在东夏小学任教8年,秦本强所教的语文学科在片级统考中一直名列前茅,他本人也被评为县“师德先进个人”,成为众口皆碑的优秀乡村教师。

2005年,秦本强到新发中心学校任副校长,在这里一待就是10年。当时学校生源萎缩,管理涣散,教师负面情绪较多。为改变这些状况,秦本强主动承担初中部语文教学任务,带头参加县里组织的优质课评选并荣获一等奖,带头打破教研活动一潭死水的僵局,赢得了同事们的认可。管理中,秦本强率先垂范,从全局着手积极化解教师之间的矛盾。

10年后,秦本强调到毕桥中学任校长。走进校园,杂草丛生,杂物随处可见,墙面破落不堪,道路坑洼不平,旱厕苍蝇满天飞……整个校园荒凉、破败。

面对如此窘境,秦本强以“义教迎检”为契机,通过耐心沟通,把教师们从泄愤、抱怨引到论工作、谋事情上。学校召开会议,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逐一完善各项资料建设,秦本强亲自指导、审核、整理、装订,不到一个月时间,所有软件资料全部建设完成。同时,他积极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资金,加快招标步伐,联系工程队进场,现场督查指导,很快率先完成了校园环境整治工程。随后,学校对照“迎检”要求,多次开展全面排查,积极梳理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得金”。经过几个月的奋力拼搏,学校顺利通过市、省、国家义务教育均衡评估验收,学校发展也自此走上正轨。

三地辗转,秦本强耕作农村教育园圃;二十春秋,坚守育桃扶李信念。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