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看 海

作者:□ 路颐卿 发布时间:2017.11.01
中国教师报

这已不是我第一次看海。

披上牛仔上衣,踩着一双帆布鞋,举着特意选择的粉红色遮阳伞,我又来到了这里。这次,我的心不再空荡荡的,而是直奔海边,望着那片我期待已久的海。

车站到海边有一段不短的距离,伸手拦下一辆摩托车,一位阿婆招呼我上车。路过的街边小店,门上或是印一个不大的白色舵手,或是直接画几抹浪花;一个个海螺静静地躺在柜台上,椰子壳做的木碗也不太整齐地摆在桌子上;海风一过,叮叮当当,那是贝壳做成的风铃,竟有一丝清爽的感觉,与那油腻的空气截然不同。

下了车,便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了。我向那片海奔去,就像归家的游子。

海,我终于又拥抱了你。我张开手臂:海,请你接纳我,请你留下我,请你消散我那些不值一提的苦闷,请你带着我的灵魂,越过烟波浩渺。

没有沙滩,面前是一个望不到边的码头,一块块坚硬的花岗岩。踏上码头,找了一块平坦的石头,缓缓坐下来。此刻,世界仿佛只剩下我和海。

海,你还好吗?我过得还算快活,但总有一些事萦绕心头,总在最快乐的时候又最痛苦。我的事都很小、很琐碎,说给你听也许不值得。不知道你每天都在经历什么,你有追逐天空的身躯,看着我们来来往往。你会有多少萦绕心头的故事,你会有多少难以言表的辛酸?看着你,我甚至不忍再诉说我的伤心事。

海,你是这么潇洒,不会像我一样愁眉苦脸、郁郁寡欢。我闭上眼睛,就能感受到你,感受到你用清风抚慰我的忧伤。看到你,我总是愉快的,却忍不住想要落泪。因为你太远了,远得遥不可及;你又太近了,让我如此幸运地遇见了你。我就愣愣地坐着、望着,像对着一个白发苍苍的老朋友。海,我想拥抱你,如果可以,我愿成为你。

旁边的人越来越多,我背起包,像恋人分别那样低语:海,别忘了我,就像我永远会记得你;海,下次我们再叙叙那些故事,让我讲给你听,我那些不值一提的生活;海,不愿和你告别,让我们约好,来年再见。

我已不是那个只会掀起浪花的女孩,不知何时,我与大海有了更多的牵连。面朝大海,我才明白,原来春暖花开的,是我的心。

(作者系北京市顺义区牛栏山一中学生)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