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李长娟:洒向雅砻育藏苗

发布时间:2017.11.01
中国教师报

“达娃卓玛”是安徽省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教师李长娟的藏文名字。这是她的西藏班学生为她取的,寓意是“月亮仙女”。2004年,李长娟接手学校的西藏班,从第一次去火车站迎接西藏孩子起,她就打心底喜欢上了这些孩子,她暗暗发誓,要像“阿妈”一样爱护他们。

只要学生放假,李长娟一定会全程陪同他们,假期里除了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各项文艺活动外,还与学生们一起做藏餐“古突”,并从家里带来影碟机和孩子们喜欢看的影碟,师生一起准备糌粑、酥油茶、干牛肉,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度佳节。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在西藏班工作,没有爱是肯定不行的。班里有一位叫索朗曲珍的女生,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一直是由姨妈抚养长大。得知情况后,李长娟对索朗曲珍得生活给予了特别呵护。为了改善索朗曲珍的生活状况,李长娟将情况反映给当地村委会和民政局,多次奔走争取,最终民政部门同意资助索朗曲珍高中和大学的所有学费。2012年,索朗曲珍以优异成绩考入高中。开学报到时,当地民政局长亲自将她送到学校。

受此启发,李长娟和同在西藏班工作的爱人成立了“格桑花慈善会”,夫妻俩每年拿出一部分钱帮助农牧区的孩子。在爱的传递下,许多家长也纷纷加入爱心活动,给孩子们送上零食,带上家乡的特产,过节时给孩子们包上压岁钱等。

爱心是可以传递,也是可以放大的。2015年暑期,念高一的索朗吉美在家乡山南地区开了一场个人演唱会,他的歌唱得很好,曾通过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栏目在西藏和成都地区的双重选拔。演唱会后,索朗吉美将门票收入共12000余元全部捐赠给了山南市孤儿院。

工作13年,李长娟有太多第一次:第一次作为监护人在学生手术单上签字,第一次守在学生病床前通宵未眠,第一次独自走夜路回家,第一次成立慈善会,第一次跳锅庄,第一次学藏语,第一次走进高原……

为寻求教育方法上的突破与创新,李长娟一心扑在教学上,为准备一节课的教学,有时竟然备课达20多个小时。为了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加系统全面,从初一教到高三,李长娟都会准备两个版本的备课资料。作为教研组长,她带着组内教师不断充电,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加强专业理论学习,探索新的教学模式。这些年,在优质课、示范课、研究课及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方面,李长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坚持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就是不平凡。”这是李长娟最喜欢的教育格言。她用心掬起淝河水,洒向雅砻育藏苗,也深深知道:有一种快乐叫吃苦,有一种奉献叫幸福。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