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方丽玲: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发布时间:2017.11.01
中国教师报

1996年,方丽玲从合肥师范特师班毕业,来到创办不久的黄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当时学校只有一个教学班,13名学生。一周除去23节课的教学,方丽玲还担任生活老师,吃住在学校,照顾25名失聪孩子的衣食住行。

当时的方丽玲未满18岁,自己还是个孩子。同龄人可以在下班后与家人团聚,约好友聊天喝茶,而她却只能成天待在学校,守着这群孩子,一守就是21年。

没接触过失聪孩子的教师可能不明白,由于身体缺陷,失聪孩子会把“我爱妈妈”写成“爱妈妈我”,会把“我去吃饭”写成“吃饭去我”,给失聪孩子批改作文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教师需要把学生叫到身边,逐字逐句批改,相当于自己又写了一篇作文。但方丽玲坚持不懈,她要求学生随身携带小本子,进行书面交流,随时随地指导学生观察并用文字记录。她的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让孩子们融入社会,实现与健全人的无障碍交流。在她的努力下,班上两个学生在黄山市教育局主办的作文竞赛中,与普通孩子同台竞技并获一二等奖。

2014年,因岗位需要,方丽玲转型成为培智老师。培智教育注重个别化教学,侧重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因此培智课程前面都冠以“生活”二字: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培智教育还需要与补偿缺陷和机能康复相结合,其中涉及评估、康复和医学等领域的知识。

看着面前这群形态各异的孩子,方丽玲真是不知所措:怎么管理这些孩子?怎么开展教学?我能胜任吗?看到家长无助的眼神、孩子天真无知的笑脸,方丽玲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她如饥似渴地阅读专业书籍,不断向经验丰富的同行请教,不放过任何一次外出培训机会,一边潜心钻研一边摸索着往前走。

爱需要用心感受,更需要传递。在爱的教育下,孩子们也成了爱的使者,总会在不经意间给方丽玲惊喜。他们去老年公寓做义工,给白血病的孩子募捐筹款……

21年特教路,是一条坎坷之路,也是一条芬芳之路。21年风雨兼程,方丽玲把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特教,献给了这群特殊孩子,用爱唱响生命之歌!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