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观点链接

发布时间:2017.11.08
中国教师报

    教育观十条

教育是唤醒,唤醒潜能;

教育是激发,激发兴趣;

教育是养成,养成习惯;

教育是点燃,点燃梦想;

教育是生成,生成智慧;

教育是启迪,启迪思想;

教育是传承,传承优秀的文化与文明;

教育是帮助,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与成长;

教育是引导学生提高学业、完善人格、发展潜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教育是提供机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优化环境,让学生在其中体验、尝试、锻炼、表现,从而获得成长、成人、成才、成功的过程。

    教学观十条

教学即教学生学。教是为了学,教要服务于学,教要促进学,教是为了不教。

教学要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为本,以学情为本,以习得为本。教学要从“主要依靠教”走向“主要依靠学”。

教学重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与动力,重在让每一个学生都真正发生学习,重在让学生学会学习与创新。

教学需要师生皆有备而来,这样在课堂上相遇与互动才能迸发出思想的火花与精彩的观点,才能有更好的建构与生成。

学习是一个能动的对话过程。教学促进了对话,便促进了思维,促进了学习。

只有学生个体的深刻思考与探究,才有小组的有效合作与交流,也才有全班的精彩展示与互动,才能实现真正的深度学习。

教学要尊重差异,促进个性化学习;教学要利用差异,加强小组合作学习。

教学内容要加强主题统整,加强学科内打通、学科间打通、学科与社会生活打通。

教学要聚焦学科素养,强化生活素养,发展全面素养,突出核心素养。

利用信息化手段与互联网思维重构课堂教学,是方向,是机遇,也是挑战。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