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做一回你们的同窗

作者:□ 伍 雯 发布时间:2017.11.08
中国教师报

高一、高二第三次月考。

我刚从教室出来。负责考场安排的三位同学明国、金花、芳颖比较负责,打扫卫生也很积极。只是课桌搬动大,教室地面碎屑多,清扫起来很费劲。

忙碌了半个多学期,再一次将孩子们送上考场。

“考前15分钟时间,先给自己加油,再给班级加油。”是的,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是该努力一把了,不为别的,就为那并不辉煌的历史,更为那无限期待的未来。

综合楼到教学楼是那么近,中间就隔着一个不大的花坛,而此刻我却感觉它是如此遥远。因为此刻,我是老师,你们是学生。我多想有一双翅膀,带着我飞到每一个学生身旁,轻轻地在你耳边说:加油!

我知道,开考铃就要响了。

从办公室到教室那一条熟悉的长廊,此刻,我不能用脚步丈量,我不能打搅那静静的考场;二楼东端的那间教室,有过多少朗朗书声,此刻,我却不能静下心来聆听,因为那颗悬着的心已经分成了53份,陪伴在每个学生身旁。

我把你们送到考场,那是一个新的赛场,你们在赛场上自由挥洒,激扬文字,放飞理想。

慢慢地陪着你们走到今天,却感觉到时光的飞逝,岁月的流转。一切是那么快,那么快。当我们终于解开所有的误会和不解,当全班同学终于捏成一股绳共拥默契,当我们懂得如何团结一致为共同的目标同心协力竭尽所能,当我们终于能告诉彼此“我永远在你身旁”“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也就到了知道结果的时候了。

慢慢地陪着你们走,慢慢地知道结果;静静地陪着你们成长,静静地将秋的硕果守望。就这么静静地想着,做一回你们的同窗……

同在一间教室,享受那精彩的课堂;一起走那条水泥路,把舒心留在食堂;一起上体育课,感受运动的力量;共宿一个寝室,感受上下铺的情深意长;一起为比赛助威呐喊,收获成功的舒畅;我们共同奔赴考场,我们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我们并肩作战,出生入死,同甘共苦,为最后的胜利浴血奋战,奋笔疾书,驰骋在疆场。

就这么想,做一回你们的同窗……

你们不是我的学生,我也不是你们的老师,我们是情同手足、亲如兄弟姐妹的同窗,我们一起为失败而落泪,为成功而欢欣,在跌跌撞撞、曲曲折折、坎坎坷坷的岁月里真实地成长。

等着你们安然入睡,我才离开,回到自己的书房。才猛然回味:多少个日子以来,我一直就是你们的同窗。

遵循同样的作息时间,共享精彩的课堂;走同样的水泥道,看校园绿树成行;奔赴每一个赛场,让共同的期待在心灵的天空飞扬;穿越同样的知识长廊,把思维的火花点亮。

就这样想,就这样做着你们永远的同窗……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浏阳市第四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