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巧用统编教材心得

作者:□ 黄信兰 发布时间:2017.10.25
中国教师报

使用统编教材,如何让语文教学倡简务实达到高效?我认为,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入手:

目标定位要简明。教学目标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确立的依据和评价可以用7个词概括:准确、简单、规范、有序、具体、可操作、可检测。

文本处理要简约。“一堂课下来,要有把握得住的‘干货’”,这是统编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教授对语文教师多次提出的建议。什么是语文教学的“干货”?应该是指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一堂语文课,教师应以课文为例子,关注课文的语言现象,发掘其中的语文元素,为学生创设语言运用的契机和平台,让语文学习成为运用语言文字的最佳途径和有力载体。

处理文本时,如何把握住“干货”?可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知识的干货。汉字中大部分都是形声字,掌握了形声字识记的方法,能帮助学生识记更多的生字。学生有了这种知识的“干货”,在日后的阅读中如果遇到不认识的字,也可以运用形声字的方法推断字义和字音。第二,能力的干货。即教师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能力,如书写能力、阅读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等。在处理文本时,教师应根据课文的文体特征设计和组织各个教学环节,也就是说,要有文体定位的意识。

过程设计要简洁。重视阅读教学无可厚非,因为这样学生可以巩固识字,提高独立阅读能力,为写作打下基础,培养读书的习惯和兴趣。阅读教学可以概括为5个环节:熟读课文,背诵课文;完成字词句训练,掌握文章结构;训练朗读、默读、速读技巧;理解课文内容,受到启发;学习语言及表达方法并能迁移运用。一篇课文的教学,教师应根据教学目标设计板块式教学过程,“直奔主题,争分夺秒”完成教学任务。

方法选择要简练。《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明确指出:“要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提倡读整本的书。”对课外阅读作了明确规定:小学生的阅读总量不少于145万字,背诵优秀诗文160篇。为此,“整本书阅读”已成为小学语文教学推动经典阅读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当前语文课改应研究的新指向。

如何才能提升“整本书阅读”成效,养成学生阅读的习惯?首先,以激趣法指导整本书阅读 (适合低学段)。其次,以迁移法指导整本书阅读(适合中学段)。最后,以探究法指导整本书阅读(适合高学段)。

言语实践要简要。教师要成就一节好课应从多方面思考,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以生为本。教师要关注学生是否学得主动,情真意切;要能看得见学生明显的提升,哪怕只是一小步,而这都取决于教师在课堂如何引导学生进行言语实践。

比如,《秦兵马俑》(五年级下册)是一篇说明文。为了让学生把握住文章体式,教师从说明的对象、特点、顺序、方法、语言等方面入手,借助表格简化教学过程,让学生充分实践操作,帮助学生更简便地与课文对话。一节课的教学流程设计了4个板块:初读导序(把握主要信息)——研读导法(了解说明方法)——迁移导能(学习语言表达)——拓展导向(提升阅读能力),体现了阅读的4个层次。

总之,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想清楚,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方法最合适,从而作出恰当而有价值的选择和处理。

(作者单位系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25日第1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