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生长”好习惯

作者:□ 宋林飞 发布时间:2017.10.11
中国教师报

教师专业发展主要是教育实践智慧的生长。教育实践智慧是融教育科学、教育艺术与教育情感于一体、解决教育实际问题时表现出的智慧力。这种智慧力包含了许多难以言传的隐性知识、智慧技能与情感态度等,在对真实情境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得以强大。问题解决学习是教师获得实践智慧持续生长的关键学习方式,教师要从问题解决学习中获得持续生长,需要养成三个好习惯。

一是问题习惯。用同一教案教不同的班级,教师会在重复中不断固化自己的教学行为,难以获得持续生长。问题是教师发展的逻辑起点,找准自己的问题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生长空间。那么,如何发现自己的问题?教师可以在对自己实践的反思与透视中发现,可以在考察观摩的比较中发现,可以在听报告、阅读教育经典或他人论文的启迪中发现,还可以在教研员、教研组同伴指导中发现。教师不仅要有敏锐捕捉问题的习惯,还要有聚焦适合自己发展阶段的关键问题和对问题作深度透视的能力。部分教师没有发现自己当下的问题,找不到自己的生长空间,这从根本上阻断了自我生长之路。

二是问题解决习惯。有了要解决的问题,就有了自我生长的目标与方向,也就有了任务驱动。问题解决过程通常是一个专题文献学习的过程,阅读专题文献可以找到关于这个专题研究的前沿,有助于拓展视野,获得问题解决的灵感。问题解决过程通常还是一个有针对性地请求同伴、教研员、专家指导的过程。分享同伴相关经验,得到专家指导,这是一种极有效率的学习过程。当然,问题解决过程也一定是一个实践探索,寻求与获得问题答案的过程。这需要对问题现象作精确描述,对问题成因作深度透视,需要对问题解决作假设性的探索方案,需要问题解决的实践尝试,需要对探索过程中产生的信息作科学处理与判断,在得到求证下,最终获得问题答案。

三是智慧整理习惯。问题之所以得以解决的学理解释、智慧分析与整理记录,是把问题解决与实践智慧生长连接起来的重要环节。学理解释是一个寻找问题与问题得以解决的内在逻辑过程,本质上是一个寻找“所以然”的过程。智慧分析是一个对自己有什么样的关键智慧创意的追问过程,本质上是一个分析自己实践智慧的过程。整理记录是一个把问题、问题解决过程与对问题解决过程的分析反思写成教研故事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对自己教育实践智慧作真实记录与经验的积累过程。

如今,学校有多少教师拥有自己清晰的生长问题?有多少教师在对自己的生长问题进行有创意的实践探索?又有多少教师把自己有创意的问题解决过程写成教研故事?无论这样做的教师有多少,这三个好习惯都是名教师的群体特征,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保障,也为教师开展自主研修提供了现实路径。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崇明区教师进修学院)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