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教师不需要标签化成长

作者:□ 鲁兴树 发布时间:2017.10.11
中国教师报

最近,一篇博文《教师不需要什么》热传,引起我强烈共鸣,尤其是文中提到的“教师不需要标签化成长”,更是让我感慨颇深。

如今,教师一旦踏上工作岗位,就在情愿或不情愿中为得到各种标签而努力,比如除了参加初级、中级、副高级等职称系列评审外,还要参加类似“教坛新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系列的评比,而且近年来评比的种类有日趋丰富之势。

在这种形势下,教师仿佛有了标签才能更好地发展。如果没有,即便实际水平已经能够胜任某种工作,也未必能获得认可。记得十多年前的一个暑假,一个教师培训点安排我给所属片区教师讲课,当主办方把培训方案报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时,差一点就没有通过。理由是我没有光鲜的头衔和身份,尽管我是研究生学历,也在权威期刊发表过文章,但这还不够——没有主任、局长等行政身份,也没有特级教师等专业身份。

在现实中,各种“短平快”的评比不仅消耗了教师的大量精力,还助长了争名夺利和浮夸不实的社会风气,助长了用人单位“唯名是举”的现象。如今,许多单位判断一个人素质高低,只看其所拥有的各种证书和头衔,而不看实际水平。对于教师个体而言,所谓发展就是为了获得某种标签和名分,哪怕是徒有虚名,而不是去追求实实在在的素质提升。

针对追名逐利的现象,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告诉我们:“真正的高贵是以人对自己提出要求的形式而无名地存在的”。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弗洛姆也曾指出,权威不应是靠外在的身份和地位,而应靠其存在本身,也就是说,权威应该靠其内在,靠其实际人格和才能。同理,教师权威不应由其是否拥有“骨干”“特级”等各种称号所决定,甚至不是教师身份决定的。

不可否认,对于教师发展,一定的外在激励必不可少,但教师的发展除了获得称号等外在肯定外,更应该成为自己。法国思想家蒙田曾说过:“人类的最大任务是学会成为自己的主人。”教师是培养人的职业,更应该成为自己。

其实,教师只有成为自己才可能有真正的智慧,才会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因为只有成为自己,才不会轻易顺从外界,才会有主见,才有可能达到马斯洛所说的“自我实现”。有研究表明,相对于“外烁式”培训模式,更应该尊重教师个体的专业意向和主观能动性,应当帮助教师形成“内发式”专业成长和发展模式,这是因为“教师之成为教师,更多的是‘自造’,而不是‘被造’”。教师成为自己,是一个“自造”的过程,这是教师发展的内在向度。

总之,要促进教师真正成长,与其不断地炮制各类评比,开展各种集体培训,不如多留点时间与空间给教师,让他们集中精力在教育教学一线踏实地追求内在发展。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