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5年超过4% 教育投入从“重物”转向“重人”

我国教育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发布时间:2017.10.11
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黄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部署一系列重大教育改革、重大政策措施和重大工程项目,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5年保持在4%以上。”日前,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整体情况时指出,这一历史时期,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5年超过4%,这充分体现了中央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补充说。

经费有保障,教育才有发展。刘昌亚提供了9组数据,详细介绍了5年来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数据显示,5年来我国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进一步巩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正在向普及化阶段快速迈进,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建立,继续教育形式丰富,学习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民办教育不断发展壮大,教育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深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这些数据客观上反映了5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及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情况。” 刘昌亚说,“教育的发展提高了全民素质,推进了科技创新、文化繁荣,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教育要发展,教师队伍建设要先行,教师队伍的质量决定着教育的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投入从“重物”转向“重人”,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师队伍呈现出新的面貌。

据介绍,截至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1578万,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令人称道的是,被誉为我国“基础教育脊梁”的300万乡村教师获得感明显增强,尤其是2015年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以来,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进入了全面提质增速的新阶段。

一系列好政策向乡村教师倾斜。比如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3年9月至今,中央财政核拨综合奖补资金112亿元,覆盖中西部708个连片特困地区县,惠及130多万人,最高人均月补助标准达到2000元。

“补助标准较高的部分地区出现了‘逆向流动’,城镇教师到乡村任教还要竞争上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说。

另外,扎实推进特岗计划,为乡村学校输送了一大批新鲜血液;着力推进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为乡村学校补充了大批高素质教师;改革实施国培计划,构建形成覆盖大中小幼职特的国培体系。

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持续提升、学历水平不断提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的另一大亮点。据了解,目前我国小学专任教师拥有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占93.7%,比2012年提高9个百分点;初中专任教师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82.5%,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普通高中专任教师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97.9%,比2012年提高1.5个百分点;中职专任教师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90.8%,比2012年提高3.8个百分点。普通高校专任教师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占69.9%,比2012年提高7.5个百分点。

从教师队伍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令人感动,也令人鼓舞。李保国、黄大年、叶志平、侯伯宇、石秋杰、张伟、王强、聂品华、秦开美、汪自强等一大批先进教师典型,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黄伟对5年来人民教师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