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用身边小物件演物理大道理

□ 杨 婧

发布时间:2017.09.27
中国教师报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可以说没有实验就没有物理,做好实验是物理教学成功的关键。但许多初中物理实验要用专门的设备甚至在实验室的严格环境下才能完成,大大制约了学生全面参与的可能性和他们对物理的兴趣。但我发现,可以“用身边小物件,演物理大道理”,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和学习热情。

不惧物小,探索为之

有人说过,把科学的道理用通俗的语言表述清楚,是大学问。《居里夫人的科学课》一书中,居里夫人用玻璃瓶、水槽、鸡蛋这些普通的物品给学生演示物理学的一些基本内容,原理清晰,方法智慧,启迪了后来成长为物理学家的一批孩子。

这也给了我一些启发:结合物理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利用身边的物品做物理实验,使学生感受到科学与社会、生活的关系,可以很自然地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为此,我让学生把生活中常见、安全、便宜的乒乓球、饮料瓶、小吸管等变身组合,简单改造后运用到物理实验中。一个乒乓球、半截可乐瓶就能讲清浮力产生的原理,一个易拉罐就能证明大气压强的存在和威力。这些实验看似简单,却给物理教学增添了许多生机与活力。

不求高深,落实行之

现在,越来越多孩子的课余生活是抬头看电脑电视、低头玩手机,有人不禁怀念小时候玩泥巴、做弹弓等原生态游戏带来的幸福体验。这两年,电视上各种真人秀节目异常火爆,吸引了无数青少年的关注和模仿。我想,能不能在这方面着手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兴趣?

专家分析发现,真人秀节目中观众对“原生态呈现”的表现形式最感兴趣。我深受启发,能否将基层学校普及型的物理实验和创新活动,设计成学生喜闻乐见的“原生态”形式呢?所以,我设计了科学真人秀活动,希望最大限度地吸引孩子的目光,将各种美好的设想落实下去,取得实效。在活动中,学生现场进行项目演示,原理阐述,创新拓展。教师组成专家团,学生组成大众评审团,双方一起评定各组成绩。这种公开比赛、现场问答的展示形式,让学生更有热情去参与并力求做到最好,也会对其他学生产生激励和带动作用。

不慕虚名,实效求之

学生拥有易获取、实用性强的物品,就任由他们随便进行改造吗?物理创新能力培养之初,我没有宽泛地让学生随意进行创新改造,而是设定了相对统一的方向。比如科学真人秀第一季:微定向“百变乒乓球”,让学生利用乒乓球的弹性、重量、形状等特征进行开发,完成对初中物理实验的再现、改进、创新。

这样做的原因:一是初步接触物理科学创新活动的初中生,往往不太知道朝哪个方向思考设计,这导致他们的落实情况令人担忧。而以低目标、小台阶的微定向“百变乒乓球”后,学生有了目标和方向,实施起来更有可操作性;二是由学生、教师组成的评审团可以轻易理解、评价这些创新设计,因为学生所演绎的科学道理在大多数人的认知范围内,便于比较和评价,更能在大众评审团中引起共鸣,使他们产生对知识的渴求和创新的向往;三是它与物理学科紧密联系,一方面有利于学生学以致用,提升学业水平,家长会比较支持,教师也便于指导,另一方面价廉易得的乒乓球较之昂贵的机器人、航模等,便于控制活动费用,更利于向广大普通学生推广。

这个教育活动方案中,“科学真人秀”的形式具有时代特征,针对性强,能有效吸引学生的关注。“微定向”则给学生指出了一个方向,但不完全限于这个方向,可操作性强。这种方式符合初中生的认知习惯和行为特征,能让学生经历主动思考、自主选择、亲身实践的过程,他们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都能获得提升,也终于展开了创造的翅膀。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莱芜市实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