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他们是我政治事业的催化剂”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深情忆恩师

作者:□ 薛 峰 发布时间:2017.08.30
中国教师报

“我从来没有想过,能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总统任命的驻华大使。”日前,美国新任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激动地回顾启蒙老师对自己的影响。

您可知道,这位创造美国州长任职时间最长纪录、担任爱荷华州州长22年4个月的大使先生,“州长之梦”源于他8年级的初中课堂——在一次班级演讲中谈到自己长大后要当州长,而引领他立下如此远大志向的是他永远感恩的中学启蒙老师卢拉·塞维克女士。

    政治事业的催化剂

布兰斯塔德出生于爱荷华州北部小城雷兰德一个普通农场家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在故乡南部8公里的森林城中学读书,遇到了他从政生涯的第一位启蒙老师——卢拉·塞维克。

“她是一个对学生非常严格的历史老师。”布兰斯塔德至今依然觉得自己很幸运,能遇到这样的好老师,“塞维克老师在我8年级时,给我们上美国历史课,她花了许多时间在权利法案和宪法教学上,还教我们要尊重他人的权利和意见,以及要学会承担责任。”

布兰斯塔德至今还记得卢拉·塞维克的眼睛与众不同:一只棕色、一只蓝色,但最吸引布兰斯塔德的是卢拉·塞维克对国家、政治和公民教育的热忱,“她不仅在课堂上传授公民教育,而且身体力行,热情呼吁选民投票,并将此作为自己教育事业的一个目标。”

“塞维克老师曾给学生留过一份作业:参加一个市政会议并写出一份报告,正是这份作业激发了我对政治的热爱。”布兰斯塔德认为,他的政治事业除了要归功于卢拉·塞维克,还有许多位好老师促进了他的成长,比如弗雷德·斯密斯,“他们都是我政治事业的催化剂”。

布兰斯塔德回忆说:“斯密斯老师指导我们上爱荷华州历史和公民课,他还是足球、篮球和棒球教练。我曾在他的课上做了一份调查报告,用一大本笔记记录了爱荷华的所有信息。我在报告封面用大写字母写上‘IOWA’(爱荷华)。斯密斯老师看了笑起来,不过这堂课我最后得了A。”

如今,这个笔记本被位于雷兰德城南5英里的梅森博物馆收藏,这座博物馆还陈列了有关布兰斯塔德的其他11件纪念品。

布兰斯塔德回忆说,高中时曾在弗雷德·斯密斯课上研习“模拟法庭”,最后一部分审讯在温纳堡格郡法院进行,“我和同学辛西娅·查尔森担任受害者的律师,那是一个非常棒的体验。”

    关心学生成长

1965年,布兰斯塔德和辛西娅双双考入爱荷华大学。辛西娅说,布兰斯塔德的母亲是一个很要强的女士,关心他人,布兰斯塔德能在政治领域取得成就,离不开他母亲的影响。

“我在六、七年级时就看出来了。”辛西娅说,因为布兰斯塔德爱这个州,不以自我为中心,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多于关心自己。

辛西娅公开承认自己是个自由派,她有时并不同意布兰斯塔德的政策,但她从不怀疑他的真诚和工作态度。“他从不怕弄脏双手,因为他是在农场长大的。他知道要吃许多苦,要长久地努力工作,就像其他农村小孩一样。”她说,这也归功于森林城有一个开放包容的氛围,让同学们自由发表和讨论意见。

“我们在小城市长大,受益于有一个‘先给予、后获取’的环境,这也包括遇到一批优秀老师。比如塞维克老师和斯密斯老师,他们会希望与你讨论所学过的知识,并促使你真正运用它,他们真的关心学生成长。”

“塞维克老师的家距离学校很近,那是一个很漂亮的家,她住在楼上的一个小房间里。”布兰斯塔德的高中同学萨丽回忆说,“塞维克老师从没考过驾照,因为她家和学校只有一街之隔,她几乎每天都穿紫色,那是她最喜欢的颜色。她偶尔也会和其他两个女士打凯纳斯特牌,需要第四个人的时候会叫上我(虽然我还只是个初中生)。那个游戏超难,没有人会索取或是给你算分。”

    “教过5000学生,3个R”

卢拉·塞维克严于律己,纪律是她的课堂首要规矩。“她会毫不留情地惩罚在课堂上捣乱的同学。”布兰斯塔德说。

布兰斯塔德回忆说:“有位同学不听塞维克老师的多次警告,经常在课堂上吵闹。终于有一次,塞维克老师走上前,狠狠地打了他一巴掌,震得椅子都往后翻倒了。而塞维克老师只是缓缓转头走向讲台,坐下来继续讲她的课。之后,那个捣蛋的同学再也不敢在课堂胡闹,后来这门课他还拿了一个A。”

“如今,这样严惩学生的事情也许不会再发生,但在那个时候很管用。”布兰斯塔德说,尽管卢拉·塞维克是一名很传统的老式教师,但她充满激情,钟爱教育——那是她的生活,她把自己完全奉献给了教育。

在卢拉·塞维克结束教育生涯,告老还乡举行90大寿时,她的学生从四面八方赶来欢庆。45年从教,为卢拉·塞维克带来诸多荣耀和奖项,1970年她成为爱荷华州第一个接受“自由基金会奖章”的教师。

2000年卢拉·塞维克去世,享年95岁。她的讣告有这样一句话:“教过5000名学生,3个R——Right、Respect、Responsibility(权利、尊重及责任)”。

卢拉·塞维克的教育遗产桃李流芳,她把公民责任的种子播撒在5000名学生心中,其中当然包括她的最知名学生——实现了儿时“州长梦”、担任爱荷华州州长22年4个月、刚刚履新美国驻华大使的布兰斯塔德。

(作者系美国亚裔新闻局主编)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30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