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用爱与智慧耕耘

——记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城关一中教师洪海燕

作者:□ 通讯员 曹君华 李尚菲 王 霞 发布时间:2017.08.23
中国教师报

一头乌黑利落的齐耳短发,总是笑容满面,和蔼可亲——这就是爱生如子、爱班如家的班主任洪海燕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洪海燕是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城关一中教师。这些年来,每到开学,许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进洪海燕的班级就读。每次学生们听说洪海燕是他们的班主任,也都欢呼雀跃。

这样一位平凡的中学女教师,到底有什么魔力,让家长和学生如此喜欢?每每被人问及,洪海燕总是微笑着说:“我没有什么秘诀,我只是喜欢所有的学生。”

    用智慧经营班级

在了解洪海燕的人眼里,这是一个不仅用心工作、而且懂得用智慧进行教育的班主任。

当地一位教育同行敬佩地说,自己的孩子一上初中,很幸运地遇到了洪海燕,正是洪海燕用独特的班级管理艺术,让孩子改掉了身上的坏习惯,安然度过了青春期,也有了很大进步。

七年级是学生从小学升入初中非常关键的过渡时期,如何让学生快速适应新环境,是洪海燕很重视的问题。为此,她总是跟紧学生,走近学生,从点滴小事抓起,全面抓好学习习惯、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先学做人,再做学问”是她的管理信条。

每接手一届新生,洪海燕就会从班级的科学管理入手,引导学生做好长远的成长规划,让学生明确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在洪海燕看来,七年级着重“培养品质”,八年级着重“提升能力”,九年级自然会“全面丰收”。通过循循善诱的教育、层层递进的管理,学生们扎实走好初中的每一步。

在班级里,洪海燕推出小组长负责制,对学生进行异质分组,在四人小组里,学生们相互促进和制约,共同改变不良习惯。组长每天一小结,老师每周一总结,让学生不断扬长避短,完善自我。通过科学、细致的管理,许多学生很快改掉了一些不良习惯,适应了新环境,顺利步入初中学习的常态。

初中三年,每一步都很关键。到了八年级,一些学生进入逆反期,为此洪海燕更多倡导学生自主管理,通过“一帮一,对对红”的方式,把检查作业、督促纪律的权利下放,让学生相互帮助,共同成长,既增强了学生的集体意识和责任感,又培养了学生的自制力和学习能力。

升入九年级,洪海燕又改变管理重点,对学生加强学法指导与交流。她注重抓好典型,树榜样,及时肯定推广,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对于班级管理,她采用“学生自治”与“小组长管理”相结合,开展组与组的竞争,让学生在“自主管理”中积累经验、逐步成长。

回想初中三年,已升入郧阳中学的方天怡感慨地说:“正是洪老师富有特色的班级管理,培养了我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让我在高中学习生活中也如鱼得水,受益匪浅。”

对此,城关一中校长陈伦忠说:“洪海燕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各项能力突出,成绩进步很快,她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文明班集体’,本人也获得模范班主任、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爱是教育的底色

在洪海燕的教育教学中,贯穿始终的另一特色是她对学生无私、细腻的关爱。爱,是她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

还记得,一天晚上八九点钟,记者打电话给洪海燕,得知她还在对学生进行家访。洪海燕说,每次接手新班,一定要对每一个学生进行家访,这样才能在今后的教育中做到“精准”。

在学校,洪海燕率先建立班级家长群和学生群,这意味着,她所有的时间都是学生和家长的,除了经常家访,她还随时随地、竭尽所能对家长教育孩子的种种疑惑给予耐心解答、真诚相助。

一次家访,洪海燕得知,学生小孙的妈妈突患重病住院,姐姐上高三学业紧,身体也不好。那一段时间,洪海燕无论多忙,总要抽出时间去小孙家看望,经常找小孙谈心。洪海燕体贴入微的关心,让这个一度乱成一锅粥的家庭顺利度过危机。

班上一名女生,寄居在舅舅家,父母远在千里之外务工,一度情绪低沉。洪海燕经常把她带到自己家,与她亲切谈心,像妈妈一样给她做饭,鼓励她与同学交朋友。母亲般的温暖呵护,让这个女生渐渐走出阴郁,变得开朗、自信起来。

与洪海燕搭班十多年的李占录老师说,像这样的事不胜枚举,洪海燕也从不嫌麻烦。班里一个女生发生家庭变故,洪海燕得知后,把这个女生接到自己家,同吃同住长达一年之久。

而鲜为人知的是,多年来收入并不高的洪海燕,从未停止过对学生的资助,先后资助过十多名学生。

对学生来说,洪海燕的办公室就是他们温暖的家。在她的办公室里,有三样物品是标配:电水壶、茶杯、营养奶。她每天总把办公室的水壶装得满满的,学生忘记带水了,第一时间给学生倒水。学生早上没有吃饭,她悄悄送上一袋营养奶。

还有更多感动人的细节。她的办公室里有各种常备药,学生有个头疼脑热,这里就是班级医务室。学生有了进步,她自己出钱买学习用品予以奖励;出差归来,她总忘不了给全班学生带各种特色小吃……已经毕业的学生曹炜钰说:“洪老师像妈妈一样细心,在她班上学习,我们很幸福。”

    给学生“完整”的教育

初中阶段,学生面临很大的学习压力。但对洪海燕来说,她最为看重的绝不仅仅是分数,而是学生的终身发展,是用“完整”的教育培养“全面”大写的人。

洪海燕常说,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希望把他们培养成人,不能忽视了孩子的个性发展。为此,在教育教学中,她很注重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各个成长阶段的不同身心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洪海燕经常在班里开展即兴小演讲、自编课本剧、小品、书法绘画比赛等活动,夯实学生的人文底蕴。深受孩子们喜爱的还有一些有趣的体育活动,像集体长跑、袋鼠跳、摸石头过河等。

学生彭雯婧说:“只要天气允许,洪老师每天下午都会陪我们一起慢跑。以前,我身体弱,容易感冒,自从参加这些运动后,我的身体素质好了,意志力也增强了。”

不仅如此,即使在学业最紧张的时候,洪海燕也会支持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一位妈妈介绍,她的儿子很喜欢弹钢琴。临近初三时,她曾想让儿子暂停学钢琴。但洪海燕得知后,反复给家长做工作,支持孩子继续学钢琴。这位妈妈感激地说,多亏洪海燕的支持,如今儿子学习成绩很优秀,钢琴也弹得很出色。

平时的洪海燕,还喜欢和学生一道参加各种校外实践。这时候的她,更像是学生的大朋友,总是尊重学生自愿、独立参与的意识,不指派、不干预,也会参与到学生的调查、采访、考察等活动中,与学生亲密无间。

因为这样“完整”的教育在洪海燕眼里,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她常说,学生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发展个性不同而已。学生小欢,逢年过节总忘不了发来祝福。他感激地说,自己当年成绩虽不出色,但在班里一直过得很快乐,因为他生性幽默,语言表达能力强,洪海燕常让他担任班级活动主持人,这份学生时代培养的自信,支持着如今的他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让洪海燕最为自豪的是,由于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她的班里涌现出许多才艺突出的学生,在科幻画、小论文、作文、演讲、书法、音乐、体育比赛等各项活动中硕果累累。

爱心在左,智慧在右。在长达27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洪海燕守望着每一位学生的生命,用心播种,静待花开,将这一径生命长廊点缀得花香弥漫,享受着独有的教育幸福!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23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