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打造中国教育的TED演讲平台

作者:□本报记者 白宏太 发布时间:2017.07.12
中国教师报

6月下旬的广州,骄阳似火,在有着129年办学历史的岭南名校广东广雅中学校园里,一次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以“启迪教育智慧,分享教育之道”为宗旨的教育论坛——“山长讲坛”第一季首场演讲拉开序幕。

“山长是对古代书院讲学者的称谓,相当于现代学校的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是这次活动的核心发起策划人之一,也是首场演讲嘉宾之一。他首先开宗明义,介绍“山长讲坛”的由来:“古代的山长与现代的校长有许多共同的职能,但从角色、职能、心理特征方面又有许多不同,希望大家关注到这个差异,能从古代山长那里汲取智慧。”

创设“山长讲坛”,源于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等高端教育家、名校长、名教师培养项目的触发,面对当前京派、海派、浙派、苏派教育名家的群体崛起,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携手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希望推出更高水平、更有影响力的讲坛,让广东校长可以更广泛地传播、分享教育思想和学术风采。

“山长讲坛”的另一位核心发起策划人、华南师大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院长王红介绍说,“山长讲坛”的原型是华南师大高端培训活动中的“人人论坛”。她主张,参加培训的专家、校长和名师都要定期“晒一晒”自己的教育思想理念,所有培训参与者一起谈问题、提建议。而“山长讲坛”则是“人人论坛”的升级版,要求更高。

“我们将致力于打造中国教育智慧分享、传播的平台。”吴颖民说。为此,由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和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首场活动,演讲嘉宾都经过精挑细选,除吴颖民外,还有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深圳厚德书院校长何道明、武汉市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和资深建筑媒体人关鸣。当日的活动,不仅吸引了300多位教育官员、校长和各界人士出席,而且还有3000多人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同步观看。

简要说明“山长讲坛”的由来和初衷后,吴颖民开始了题为《校长应当成为师生的精神领袖》的演讲。他娓娓道来说起“山长”的前世今生,分析了古代“山长”的人格特征和管理职能,进而与现代的校长进行比较。由此他提出,当下校长忙得更多的是管理事务而非学术研究,其角色定位削弱了学术影响。他认为,校长应该用学术的沉思抵御世俗的喧嚣,在真善美境界中求得宁静,在精神层面引领师生发展,通过凝练、传播和践行三个层面,逐步清晰自己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形成独特的办学主张,真正成为师生的精神领袖。

“山长讲坛”的一大特点,就是借鉴国际上TED演讲的惯例,每位嘉宾的演讲时间被严格限定在18分钟内。“目的是让最精彩的思想内容在限定时间内精练表达出来,既让现场嘉宾的演讲文质兼美,又让观众保持精神集中,专注享受高水平的思想盛宴。”本场活动主持人、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秘书长、华南师大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院长助理姚轶懿说。

在这一创新形式的激发下,接下来的每一位演讲者都十分守时,沿袭了简洁明快的演讲风格,同时各有特色、妙语连珠。

有着中国名字的何道明,其实是一位“洋校长”,也是不折不扣的“中国教育通”。他曾在中国的公办学校任副校长多年,参与中国高考改革、推广新教材、落实新课标。基于对中国教育长期的了解,他态度鲜明地提出:“中国的课程标准没有问题、国家教材没有问题、中高考也没有问题,问题是我们的教育没有给孩子选择和规划自己学习的机会。”他认为,一些教育工作者犯了一个错误,只想着怎么“方便自己”而不是“方便学生”,而教育者的责任正是超越考试,实现真正的育人。

来自武汉的张基广是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的学员,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许多老字号都是凭借“老规矩”不断发展,而当前的学校教育恰恰是丢失了许多“老规矩”。比如,学校为了美化校园,用水泥、沥青、塑胶使孩子远离“泥土”。在武昌实验小学,教师创造各种条件,让孩子们爬树爬墙、玩泥玩沙,与“泥土”亲密接触。推而广之,张基广呼吁教育要把“野性”捡回来,不要因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把学生管得过严;要把“戒尺”捡回来,主张合理的惩戒,质疑粗浅泛滥的表扬和奖励;最终,教育要把“丢掉的东西捡回来”。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叶丽琳是广雅中学办学历史上的首任女校长,她用“文化濡染人心”的主题,带听众回顾精彩的“广雅文化之旅”。她认为,能让学生产生动力的不是成绩、不是楼宇,也不是知识技能,而是濡染人心的文化基因。学校除了良好的精神环境、向上的价值导向,还应有温情和智慧,教育应是有温度的。叶丽琳说,所谓文化养气,是养浩然之气、宁静之气、豁达之气;所谓文化养心,是让孩子的心柔软起来,体现教育之温情。

而“山长讲坛”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提倡全民参与,每次的演讲者中既有校长、教育名家,也有各行各业的名家,包括企业家、政治家、艺术家、媒体人,从不同的角度谈教育。正如吴颖民所言,“要让培养出的学生开阔的视野,首先要从校长做起,校长也要有开阔的视野、开放的心态”。

秉持这一宗旨,“山长讲坛”首期活动邀请了建筑媒体行业资深人士关鸣,他用丰富的图片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创业过程,讲述如何全身心地“热爱”和十年如一日般地“坚持”,以此启发听众,应该让孩子们“与更广阔的世界建立联系”,培养热爱生活、奉献的心和对信念的坚守。

短短半日的“山长讲坛”,5位嘉宾的演讲,不时被热烈的掌声、会心的笑声打断,因为限定时间,全场听众都感觉意犹未尽,觉得时间过得太快。

据主办方介绍,由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主办、华南师大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山长讲坛”,2017年第一季活动共设7场,每月一次,每次将邀请4至6位校长和社会各界人士演讲,希望借助TED传播平台,把广东校长乃至中国校长的声音传向世界。可以期待,这种极具创新性的交流机制,在分享和传播教育智慧、提升公众教育素养的同时,也给所有热爱教育、关注教育的人带来一场场精神大餐。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12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