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做一名幸福的坚守者

——记湖北省孝昌县“最美乡村教师”张伦瑜

作者:□ 通讯员 周新超 发布时间:2017.07.12
中国教师报

张伦瑜,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险峰中学年轻教师。这位来自山东临沂的90后小伙,是一位才情显露的音乐教师,也是一位幸福、快乐的乡村教师。在孝昌县最偏远、海拔最高的农村中学,张伦瑜已经坚守了5年。

回顾5年来的教育生活,张伦瑜深情地说,这5年不仅仅是由一天天组成的,而且是由歌声、笑声、掌声和许多难忘的往事组成的。

    选择:因为独有的职业价值感

5年前,张伦瑜报名参加了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聘考试,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成为孝昌县小悟乡险峰中学的一名教师。

来自山东沂蒙的张伦瑜,大学毕业后曾在企业就职,一直生活在城市里。可一来到学校,迎接他的是学校低矮的砖瓦房,阴暗潮湿,蚊蝇滋生,宿舍里夏天漏雨、冬天灌风。巨大的反差让他很不适应,一度萌生去意。

彷徨之中,母亲的鼓励让他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母亲告诉他,一个人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创业,与在企业工作相比,身为一个教师,可以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母亲的这番话让张伦瑜沉静下来,自己选择教师,不就是希望影响更多的人吗?怎么能因条件艰苦就改变初心呢?在山村学校,他从家长信任的态度、孩子热切的眼神中,感受到他们对好教育的期盼,感受到被需要的温暖。如果谁都不愿意留在这里,山区教育还有什么希望?

就这样,5年过去了,张伦瑜再也没有动过离开的念头。5年来,身边也有些年轻教师因各种原因离开了,但张伦瑜仍幸福地坚守在这里。毫无疑问,选择了乡村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但更重要的是,从孩子们的成长中,从自己从事的职业中,张伦瑜体验到了越来越强烈的价值感。

“当然,在这里偶尔也会感觉孤独,但更多时候,我体验到的是充实而快乐的职业生活。”张伦瑜由衷地说。在学校里,他已经是不可或缺的顶梁柱,一个人承担了语文、历史和音乐课的教学,同时还是学生工作的多面手,是学校各项活动的主持人,经常辅导学生参加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等等。

工作之余的张伦瑜,和学生建立了亦师亦友的亲密关系,节假日组织学生去爬山、自己开车带学生去游览,师生一起到山上摘板栗,在河边垂钓,在田间地头散步看风景,享受着他们独有的快乐。

如今的张伦瑜在当地结婚成家,买了房子,真正扎下了根。

    幸福:学生成长是最宝贵的财富

山村教育中,有苦也有乐,支撑着张伦瑜在工作中不断进取的,是大山里活泼可爱的孩子。

与城市孩子相比,山区的孩子基础差,有的还很调皮,但同时,他们更淳朴,也懂得感恩。从他们的成长进步中,张伦瑜时常感受到初为人师的收获与喜悦。对这些孩子而言,教育是他们改变自身命运的唯一希望,而教师就是那个点燃孩子们希望的人,这让张伦瑜时常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孩子们都喜欢这个见多识广的年轻教师,每天下了课都围在他身边,和他一起唱歌,听他讲外面的世界,也向他讲述自己的喜怒哀乐。孩子们每次从家里来学校,都不忘给他带一些小礼物,几个野果,一堆板栗,一把青菜。每当此时,张伦瑜心里洋溢着无法言喻的幸福,总想给孩子们更多的关爱。

学生洋洋聪明活泼,但因为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忙于生计无暇照顾,渐渐养成了许多坏习惯,上课捣乱,下课不是沉迷玩手机,就是偷偷去网吧。作为班主任,张伦瑜为了和洋洋建立起信任关系,经常约他一起打篮球,趁机多和他交流。张伦瑜还坦诚地说起自己的成长往事,劝导洋洋要多体谅母亲。就这样,洋洋逐渐和他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主动把手机交给张伦瑜保管。

就这样,洋洋逐渐改变不良习惯,能够安心地学习,上课认真了,课下也主动向张伦瑜请教。洋洋的妈妈也激动地打电话说,孩子回家像变了一个人,过去从不学习的他经常自学到深夜。去年,洋洋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高中。

5年来,孩子们每一个细小的进步,都会让张伦瑜满心喜悦,也激励他在工作中更加投入。能够把自己的所学传授给山里的孩子们,用自己的行为影响他们的成长,张伦瑜觉得,这就是身为教师拥有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5年,孝昌县电视台报道了张伦瑜坚守山村学校、关爱山村留守儿童的事迹。当年,张伦瑜被评为孝昌县“最美乡村教师”。面对荣誉,他谦虚地说,这是孩子们赐予他的。

    坚守:来自专业成长中的点滴感动

就在2015年暑假,张伦瑜迎来了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孝昌县电视台向他抛出橄榄枝,希望他到电视台担任主持人。

多才多艺的张伦瑜,在音乐、舞蹈、主持、朗诵、演讲等方面均有特长,是备受青睐的复合型人才,先后在省市县各种朗诵比赛、演讲比赛中获奖,还曾担任孝昌县春节晚会的主持人。

但是,张伦瑜斟酌再三,最终决定留在三尺讲台上。让他做出这一选择的,是自己专业成长中的一系列关键事件。

5年前,刚到险峰中学任教,第一节语文公开课,张伦瑜上砸了,心里别提多失望。出乎意料的是,同事们似乎没有责怪他,反而热情地给他鼓劲。语文骨干教师刘志辉毫无保留地手把手教他,让他随堂听课,辅导他写教案,和他交流教学心得。就这样,在刘志辉的悉心指导下,张伦瑜很快站稳了讲台,在教学上脱颖而出,先后多次在市、县、乡教学比武中得奖。

让张伦瑜难忘的,还有学生带给他的感动。初三那年,学生雨滢因成绩波动,对学习失去了信心,经常不写作业,成绩大幅滑坡。张伦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找到雨滢,像大哥哥一样跟她谈心,帮她分析自己的优势和特长,鼓励她对自己要有信心,在学习上取长补短,全面发展。同时,张伦瑜还到雨滢家里去家访,了解她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希望家长能够一起配合,给孩子创造宽松的成长环境。就这样,雨滢慢慢走出成长的“雨季”,学习重新回到正轨。一年后,她成了班里成绩最好的三个学生之一,考取当地最好的高中。

提起这段成长往事,雨滢对张伦瑜这位“大哥哥老师”心怀感恩。升入高中的第一个国庆长假,雨滢迫不及待地和几个同学回到母校看完张伦瑜,细心地帮他整理房间。张伦瑜生日的时候,雨滢也不忘从网上发来祝福。学生的这份感恩之情,让张伦瑜无比幸福。

因为这一切,张伦瑜庆幸自己选择了教师职业,也愿意坚守在山村学校,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学校科任教师不足,并非历史专业出身的张伦瑜主动承担了历史课教学。为了不误人子弟,他抽空恶补历史知识,主动向有经验的历史教师学习。去年,张伦瑜代表乡里参加全县历史教学活动,获得市级微课一等奖的好成绩。

5年来,让张伦瑜最快乐的事,就是目睹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一次测试成绩的进步,一点学习态度的改变,一个行为习惯的改变,都牵动着张伦瑜的心,也让他感受到精神世界的充实,体验到职业的崇高与光荣,这是其他任何收获都无法比拟的。

去年秋季,张伦瑜被小悟乡中心校委以重任,担任港昌希望小学负责人,既要承担小学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同时仍要担任险峰中学的教学工作,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此,张伦瑜满怀感激地说,这是大家对他的信任,也让他更加体会到职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为了山里的孩子,他愿意坚守初心,在这里实现自己更大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12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