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中老年教师不是“夕阳红”

作者:□ 姜卫红 发布时间:2017.07.12
中国教师报

最近,接上级部门通知,学校要组织教师参加迎“七一”诗歌朗诵比赛,我校一位中年教师兴冲冲地去报名,却被委婉告知年龄超过规定而拒之门外。事后,这名教师提起此事,颇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失落感,让人唏嘘不已。

近年来,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和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各校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制定和出台了许多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的政策和措施,比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青年教师评优课比赛、青年教师说课比赛、青年教师课件比赛等,在不胜枚举的活动和评比中,不少青年教师赚得“盆满钵满”,获得了晋升职称和评优选优的资本。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地方甚至连教师的业务培训和理论学习也将中老年教师排除在外,而受历史原因的影响,许多中老年教师在年轻时,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根本没有或很少组织类似的评比活动。因此,即使这些中老年教师有能力或有特长,也很少有被发现、重视的平台或机会。时间一久,与年青教师相比,中老年教师显得日渐落伍。

事实上,中老年教师不是学校的“夕阳红”,而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资源和财富,他们教学经验丰富,管理班级有独到之处,工作兢兢业业,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甘于奉献,如能科学合理、充分发挥其“光和热”,对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因此,无论是学校还是教育主管部门,都要对中老年教师有正确认识,不能认为他们是只能发挥余热的“夕阳红”,应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激发其“光和热”。

“结对拜师”,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教育教学经历,中老年教师大多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应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使青年教师缩短成长周期,少走弯路,避免不必要的失误。

搭建平台,让英雄有“用武之地”。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要多为中老年教师创设条件,搭建舞台,多组织中老年教师参加各类比赛,尤其要多鼓励中老年教师报名公开课、观摩课、汇报课,让中老年教师在活动中获得成功的体验,激发他们满腔的热情和主人翁精神,让英雄有“用武之地”。

“充电加油”,让中老年教师不落伍。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要预留名额,创造机会让中老年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特别是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培训,给中老年教师“充电”,使他们的教学思想和教育理念与当前教育的发展“合拍”,跟上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及时获得课程改革的最新动态和前沿信息,从而应用到平时的教育教学中。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胶州市三河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12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