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共同体润泽快乐童年

——记河南省灵宝市第三小学典型推评促内涵发展

作者:□ 通讯员 杨仲勋 赵娟丽 发布时间:2017.06.28
中国教师报

学校文化是有历史、有血脉、有呼吸的,建设学校文化需要人本意识、人文情怀,还需要精神的积累、沉淀和提炼,更需要持续的挖掘、开发和利用,而典型培育选树则是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河南省灵宝市第三小学坚持从细处着眼、小处入手,通过全方位挖掘、多维度展示、立体化选树身边的典型人物,不断强化全体师生及家长的角色认同,努力激发他们拼搏进取、团结奉献的精神动力,从而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有效推动学校的内涵发展。

    找寻激发教师成长的内驱力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只有教师主动发展,才能促进学校和学生的持续发展。灵宝市第三小学作为一所建校仅6年的学校,从最初的70名教师发展到如今的150名教师。如何选树典型引导教师关注专业成长,是学校日常管理面临的一个问题。

针对女教师占比较高的实际情况,为了激发女教师的工作热情,每年“三八节”前,学校坚持开展巾帼建功“铿锵玫瑰”评选活动。这些经教研组、处室推荐,学校民主评议的当选者,有班级管理方面的育人骨干,有课堂教学方面的业务精英。学校还借鉴中央电视台“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的形式,事先为当选者精心拍摄VCR,同时从采访问题设计、现场调度谋划、拍摄角度技巧到颁奖词撰写、后期剪辑制作等方面都精心安排,使教师体会到奉献之乐,增强对学校的心理认同,提升个人职业尊严。

“教师工作是向学生的未来宣誓与践诺。造就一批什么样的教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校长索淑敏介绍。截至去年,学校的巾帼建功“铿锵玫瑰”评选活动已举办了五届,共评选出23位“铿锵玫瑰”。这些“玫瑰”如一缕缕清风细雨,悄悄地改变着学校的教育生态。

现在,许多学校的日常管理都是以扁平化年级管理为主,以处室管理为纬,以学科组管理为经,有时易形成年级壁垒和学科壁垒。为了培养教师的集体观念和团队精神,学校组织了三届“三八红旗集体”评选活动。当选团队中,既有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处室,也有业绩不俗的年级教研组。表彰同样赢得了教师的热烈掌声和欢呼,也激励着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共同体的活动,为学校发展立新功。

教师的远见卓识来自关注学生的当下,教师的成功来自于重塑学习的价值。学校以首届“金牌教师”评选为抓手,动员全体教师参与,从师德师风、学科竞赛、教科研、教学成绩及个人素养大赛等方面,“海选”出20位候选人,并组织他们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人人设计一节教学公开课、命制一份试题、撰写一篇教学叙事、提供一篇高效课堂论文、上交一份成长总结,然后现场答辩并综合评定表现,从中确定10位教师,公示无异议后进行表彰奖励。“金牌教师”评选活动,激发了教师们竞争拼搏的意识,形成了浓厚的教研教改氛围。

    找寻激发学生进步的切入点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而一切有影响的元素都是课程。学校结合每年德育主题月活动,除了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标兵、文明小组等评选活动外,还坚持在学生中评选“勤奋好学之星”“文明礼仪之星”“绿色环保之星”等榜样人物。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等形式,邀请其中的优秀代表讲述自己的故事。“孩子们的童年是五彩缤纷的,人人都是故事的书写者、讲述者。”德育副校长潘树波感慨地说。

教育就是培养人的习惯,而只有找到恰当的切口,让教育具有暖人的温度,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在灵宝市第三小学,培养学生“文明礼仪、自主学习、合作友善、诚信孝道、强身健体、勤俭节约、讲究卫生、学会审美、热爱劳动、安全自护”的10个习惯,是各班教师工作的重点。每学年,学校结合习惯养成教育,举办校园“小绅士、小淑女”评选活动,贯穿学生的整个学年,评价标准涵盖10个习惯、30个训练点。从“班级最佳”到“年级最佳”再到“校园最佳”,全体学生人人参与,天天有评价,周周有总结,充分激发每个学生的热情,努力展现各自最佳的一面。如今,这项活动已举办了三届,36位校级小绅士、小淑女如同学校的形象大使,成为学生们争相学习的小明星。

在班集体层面,依据“10个习惯”的要求,学校从10个方面对各班学生的行为表现进行综合评价。班级之间进行比纪律、比环境、比效率的“三比”活动;学生之间开展比品质、比进步、比健康、比整洁的“四比”活动。通过落实《学生一日常规》,引导各班级学生形成“五有”“五无”。其中,“五有”即思想有纪律,言行有礼貌,心中有他人,活动有秩序,后进生有进步;“五无”即地上无纸屑,墙上无污痕,桌面无刻画,门窗无破损,卫生无死角。学生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教育目的在无形中得以实现。

同样在班级层面,学校还以打造“少年军校”为依托,以“三姿”训练为突破口,教育学生读书写字看坐姿,升旗集会看站姿,放学路队看走姿,结合体育课、阳光大课间以及定期军训、队列队形比赛,每学期评选出12个“行为姿态标准化示范班”,以此塑造学生优美的姿态,磨炼学生顽强的意志,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学校2200名学生中,寄宿生530人。为了增强寄宿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加强其行为习惯培养,学校专门组织开展“最美餐桌”和“我爱我家”最美宿舍评选活动。如“最美餐桌”评选,每天由文明执勤岗干部和餐厅主管从进出餐厅路队、安静就餐、餐桌卫生、厉行节约、合作收餐具、餐后扶凳等6个方面进行考核,每周一公示,每月一汇总,每月第一周对最美宿舍成员在学校操场进行表彰。

榜样是一把尺子、一盏明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希望通过表彰先进,充分挖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他们以精神鼓励,让每个学生在学校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并得到肯定。

    找寻感受教师幸福的关键点

近年来,学校根据教师队伍来源较为广泛的现状,先后开展了六届“德馨之家”评选活动。

在广大教师踊跃报名,各备课组、年级组积极推荐的基础上,校委会结合教师平时的师德表现、教育教学业绩、生活作风等,尤其是教师“功德银行”中记载的有关尚德明理、敬业奉献、团结互助、见义勇为、智慧创新等方面的突出事迹,与教师绩效量化考核进行联动,并重点对教师的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进行深入调查和严格考核,最后慎重研究确定获奖人选,从而积聚德与善,激发正能量,培养教师的阳光情怀。

今年“德馨之家”的当选者王冠霞在学校是中坚骨干,一人身兼数职。因爱人工作繁忙,家务的重担就落在她一个人肩上。学校组委会给王冠霞的颁奖词是:“外表的朴素如同小草,内心的明丽如同花瓣。工作无份内份外之分,像一只能大能小的螺丝钉,有需必应,永不言倦;家庭中如同一泓温婉的小溪,把日子里的点点滴滴,都养育成游鱼一般的幸福。百善孝当先,家和万事兴。她孝敬长辈,用细微的举动演绎着生活的婉转与美丽。”

类似这样真挚的表达,类似这样热烈的推介,每年都会在学校的颁奖典礼上出现。每位当选教师的先进事迹,也都以这样温情的画面一一展示。这既是对当选者本人的由衷赞美,也是对获奖家庭的真诚肯定,更是对全校教师的激励和引导。

    找寻联盟和谐发展的融入点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学生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正确的价值观、健康和谐的家庭关系,对学生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促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彼此能够愉悦、有效地沟通,教师赵晶晶在班级管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家长进行学习,加强班本文化课程的研究,深受其他教师好评。教师雷书红平时坚持发短信给家长,推荐家教阅读书籍,引导家长陪伴孩子读书,开展亲子共读比赛。渐渐地,许多家长和孩子也行动起来,在书香中品味幸福、快乐成长。

学校还成立了家长委员会,让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家长开放日、家长会、家访等多种渠道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将“10个习惯”的每周训练点通过校讯通向家长发送,让家长有章可循,积极配合。教师每月做一次反馈意见收集,将家长评价与学校评价有机结合,让家校同心,齐抓共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此基础上,学校进行了“十佳家长”评选、“十佳学习型家庭”评选活动。

为了真正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提高员工的服务意识,增强全体教职员工的凝聚力,学校每月从“工作态度、任务完成、出勤情况、安全管理、技能竞赛”等方面进行考核,期末根据量化考核总分及职工自评、互评、相互推荐的方式,评选出12名“最美职工”,其中有保育教师、食堂主厨,还有食堂帮厨、洗碗工。之后,学校利用开学典礼或教师节表彰大会,对“最美职工”与获奖师生一起表彰。

在一次“最美职工”颁奖活动中,获奖的食堂主厨杜建行这样说:“作为一名后勤职工,能够获得‘最美职工’称号,确实有些意料之外。作为一名临聘人员,我感受了学校对我们的尊重。”

6年来,灵宝市第三小学在获得多项荣誉称号的同时,积极营造发展的“小气候”,追求良好的“大生态”,打造生态成长环境,给学生一个快乐的童年。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28日第1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