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山谷回音

作者:□ 侯冠颖 发布时间:2017.06.28
中国教师报

“一般在学生眼里,班主任像是敬畏的‘神’,需要敬而远之。如果这位班主任是女士,那就是一只‘母老虎’,会时时绷起狰狞的面孔,一双眼睛闪烁出挑剔的光芒。”当我把这个自我介绍读给孩子们听时,他们特别认同。没错,这就是学生眼中以前的我。

在我的教育理念中,带班必须“严”字当头,不严不足以立威,不严不足以教育学生。曾经有个名叫凡凡的学生,一次上课十几分钟了,他还一直扭着头看后面,我叫他坐端正,却保持不了几分钟。多次反复后,我生气了,一个箭步冲向他,把他揪了起来,谁知他甩开我的手,坐了下去!这还了得,我恼羞成怒,与他争吵了起来……课堂一片混乱,其他学生默默看着我们的“表演”,后面的课也没有继续讲下去。

此后,凡凡的学习和纪律愈加恶化,尤其是与我的战争愈演愈烈,与凡凡过招的N次循环,使我不胜其烦。

一天,我无意中看到一篇文章。文章讲到某人家里有一盆仙人掌,上面长满了又尖又硬的刺。那些刺很尖,也很锋利,让人害怕。一次,这个人想拔一根刺来玩,但刚一伸手就被刺到了。这个人忍住痛,心有不甘:“看看是它厉害还是我厉害。”于是,这个人继续努力攻击仙人掌,最终还是败下阵来。而仙人掌呢,也伤痕累累。由彼思己,凡凡不就像仙人掌吗,我在这棵仙人掌面前一败涂地!

凡凡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又遇到了各种形形色色的凡凡,总想把事情处理好,但效果总是不佳。失败之余我不断反思,我是不是太在乎面子了,为什么凡凡们这么抵触我,他们真的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吗?上课说话、与同学吵架、跟老师顶嘴……好像这些我上初中时也做过啊!学生时代的淘气、不懂事,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作为班主任的我,怎么变成了与学生誓不两立的人呢?我心中突然有所感悟,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就像在大山里呼喊,你用多大力气发声,山谷里的回音就会有多大。如果我们用一颗善意、宽容的心对待学生,真正把学生当作成长中的孩子,就不会苛求他们。静下心来想想,每个班都有“仙人掌”型学生,仙人掌带刺会扎人,但也能够给周围环境提供氧气、吸收辐射。你对待仙人掌的心态,决定了仙人掌是伤你还是帮你!

我决定改变,从自身开始。一方面,在心理上不再刻意区分谁是“仙人掌”谁是“牡丹花”,不再对淘气、调皮的学生采取“强强”对抗,坚持以善意、宽容的态度对待他们。另一方面,为了鼓励学生在各方面进取,我在班里制定了加减分制度,并与学生们约定:分值可以用来换取学习用品。这项制度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只要在制度规定的范围内作出贡献都会获得加分。

当班主任已经十几年了,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一种幸福的感觉,这届学生虽然有许多不足,他们知识的基础不牢固,也会有完不成作业、上学迟到、课间打闹的现象……可是他们纯真、会倾听、责任心强、懂得老师的苦与乐。他们会因为班里的植物长高了,自己找来树枝搭架子;他们还会在你嗓子哑的时候,悄悄地把润喉糖放在你的桌子上……我享受这种幸福。现在的我比以前更懂他们,更宽容他们。

教育实践告诉我,问题学生并不是每个方面都有问题,他们总有潜在的某方面的才能和好品格,每当这种光点闪烁时,也正是对他们进行引导的最好时机,因此要善待学生的错误。善待学生的错误,教师也能保持一份好心情,有好心情就能欣赏好风光,有好心情就能创造好风景。我的班主任之路,是收获的路,幸福的路。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华侨城黄冈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28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