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语言这棵草

作者:□ 陆 萍 发布时间:2017.06.28
中国教师报

伴着夕阳的余晖,我送学生走向校门口。

“喂,小皮,听话,我马上要到家了。”晶晶把右手放在耳边,做了个打电话的手势,假装打起电话。“皮皮,你吵什么,怎么不听话,真烦人。”晶晶今年6岁,皮皮是他的一个小木偶玩具。

我问晶晶:“你的皮皮中午谁给喂饭呢?”晶晶笑着对我说:“其实我知道这不是真的。”我笑着问:“不是真的,你还给它打电话?”“我觉得好玩呗。”“觉得好玩”一语道破了儿童的秘密。不仅是晶晶,许多孩子都会沉浸在自己编织的故事中,自得其乐。

一次,我在火车上遇到一个上中班的小男孩,他精力旺盛,一刻也不能闲着。他一边嘴里念念有词,一边拿着动物玩具进行摆放。爸爸见他如此兴奋,就和他编起了故事。爸爸说:你看现在周围这样黑暗,天怎么一下子突然暗下来了呢?儿子说:大怪兽来了。爸爸问:这个大怪兽长什么样呢?儿子说:它头上有八个角,眼睛很大很大,像灯泡,嘴巴像山洞一样。爸爸说:他有多高?儿子说:有两个百货大楼那么高。只要脚一踩,“嘭”,房子就被踩塌了。爸爸又问:谁会来拯救我们呢?儿子说:宇宙英雄。爸爸继续诱导:什么样的英雄才能打败这样的怪兽,他有怎么样高级的武功呢?他又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呢?想到了什么好办法呢……我沉浸在小男孩编织的故事里,故事里描述的超级武功,让我脑洞大开。

每个孩子心中都住着这样小小的英雄,英雄的能量在想象的王国里得到实现。伴随着想象发生的必定是语言的神奇。语言像什么呢?像一棵神奇的草,在想象的世界里疯长。

语言这棵草,与多数植物一样都爱听音乐,而语言尤其偏爱古典音乐。

一个孩子唱起来:“里鲁姆,拉鲁姆……”所有的孩子都跟着唱起来:“勺子柄,来接令。老太婆,吃得多;小伙子,要吃素。一切按我说的做,不要啰里又啰嗦。”这是《玻璃塔里的小公主》故事中魔鸟的咒语。要知道,这个魔咒我只给孩子念过一遍。所有的儿童都是天才吗?除了魔咒里神奇的力量,还有其他秘密吗?语言这棵草,伴随着孩子内心的节奏,蓬蓬勃勃生长着。

为孩子的游戏寻找那些带有音乐性的节奏和诗意的句子,唱属于他们的歌谣,是我的心愿。跳大绳的时候、跳皮筋的时候、玩贴烧饼的时候……我跟孩子们唱金波爷爷的“海鸥,海鸥,我们的朋友……”和孩子们讲金波爷爷跟海边少年的故事,告诉他们每一首诗歌里包含的情感。我和孩子们一起念童谣,读童诗,读金子美玲,寻找适合的曲调,跟孩子们吟唱,和他们一起“向着明亮那方”,这是怎样欢乐的情景呀?

想象与音乐,犹如阳光与雨露。没有阳光雨露,不敢想象草的世界会怎样?

一棵野草究竟会长成怎样? “老师,昨天我哥哥来我家了,然后我们一起玩,然后我拿了许多好东西给他吃,然后他把他的玩具送给我,然后……”嘉伟拉着我的手告诉我。“喂,‘然后’是个可恶的虫子,爬到你的话里去了。把‘然后’扔掉。”我噘着嘴巴,他又重新说了一遍。我继续说“你爱哥哥,哥哥也爱你哦。”“我们两个的爱+爱=许多爱”。多可爱的孩子。语言这棵草,必须把根深入大地,同时给予必要的精神营养。

每一棵语言草都有权利健康地成长为自己的模样。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28日第8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