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吴新华:好学校与好校长

发布时间:2017.12.27
中国教师报

一所好学校,不单纯是升学率有多高,校园环境有多优雅,设施设备有多过硬,而应有一位好校长,借思想导航、文化引领、改革创新培养出卓越教师、学生和家长。这是广东省中山市桂山中学时任校长吴新华对“好学校与好校长”辩证关系的理解。在他看来:

好学校要有好思想。如果说没有分数就没有今天,那么只有分数就没有明天。学校教育应重视人的成长,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而是脚踏实地、专心致志培养人,实现德慧终身,学行天下。

好学校应该有好文化。对学校而言,其文化不仅体现在学校外在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中,还体现在校史、校风、校训、教风、学风之中,更体现在师生流露出来的“精气神”中。

好学校应该有好个性。个性发展需要挖掘自身优势,开拓创新。教育要优先发展,必须以育人为本,将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到底什么样的人算得上好校长呢?在吴新华的心目中,好校长要自己优秀、自身透亮;好校长要高屋建瓴,领导学校发展;好校长要敢为人先,开拓创新。

一所好学校,要有好校长导航;一个好校长,要让好教师、好学生、好家长不断涌现,通过团队互动,让学校呈现勃勃生机。

(4月26日 第663期)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27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