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魏山虎:从“教书匠”与“教育家”谈起

发布时间:2017.12.27
中国教师报

有人认为教育家是虚无缥缈的,教师的理想境界应该是做一名“教书匠”。在内蒙古集宁新世纪中学校长魏山虎的心中,他认为“教书匠”与“教育家”并不矛盾,如果“教书匠”多一些“匠心”,少一些“匠气”,也能以教育家的情怀为孩子、社会和整个国家撑起一方蓝天。

于教育人而言,“匠心”即创新精神、教育情怀,位卑未敢忘忧国,是所谓“士不可以不弘毅”,众多教育人毕其一生心血即使无法成为真正的教育家,但并不妨碍每个教育人可以拥有教育家情怀,热爱学生、忠爱教育、废寝忘食、乐此不疲,甚至一如至圣先师孔子“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与此相比,教育人的“匠气”则在于把职业视为谋生的工具,视“行当”为“鸡肋”,在不平与抱怨中埋头教书,一辈子教书,最后也只能成为一个老教师,不是教了几十年,而是教了几十个“一”年。

魏山虎强烈呼吁,让更多的教育人理直气壮地拥有教育家情怀,拥有包裹着爱心的“匠心”,告別庸俗不堪的“匠气”,为今天的孩子、未来的国家、民族、社会撑起一方理想的蓝天。

(4月12日 第661期)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27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