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孙光友:教育家型校长的精神面相

发布时间:2017.12.27
中国教师报

“大大小小的学校之所以基本上一个‘长相’,都与校长没有独立的教育人格相关。”湖南省岳阳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孙光友认为,全社会都在呼吁教育家办学,就是盼望有更多的教育家型校长站出来,勇敢地承担起改革和发展教育的历史使命。

教育家型校长要摒弃功利化取向,追寻教育本身的意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但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把教育简化成传授知识、追求考试分数的工具。

教育家型校长要破解工业化思维,按照人的发展规律办学。作为教育家型校长,必须彻底改变这种工业化思维模式,从人性的角度思考教育,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学生在普遍意义上的人的特性,同时更要保护学生在普遍意义上的孩子的特性和作为特定孩子的个性,让教育适应学生,而不是让学生适应教育,使教育充满生命关怀。

教育家型校长要淡化行政化管理,注重教育思想的领导。作为教育家型校长,就应该拥有教育家的气质和风范,依靠自身的实践,创造独特的教育经验,并形成理论成果,使得自己能够站在学校教育的制高点,成为“教师的教师”。教育家型校长只有凭借这种学术权威和人格召唤无声地影响教师,让广大教师成为自己教育思想的拥护者和践行者,才能将学校带进一个积极的、良性的发展状态。

教育家型校长要消除小民化心理,坚定人生信仰。作为教育家型校长,我们要有独立的人格和精神自由,能够摆脱外部力量和个人利益的控制,忠于教育的本质,忠于个人的心灵,忠于理想和信念。事实上也只有这样的勇者,才敢在充满凶险与挑战的路途中跋涉,直至抵达真理的彼岸。

(6月21日 第671期)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27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